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年阜阳将培育 10 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2020-04-07 11:01:24   来源:阜阳日报

近日,阜阳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印发了《阜阳市产业建设年医养结合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培育10 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10 个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村、居),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有序发展,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根据《方案》,今年全市将培育10 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10 个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村、居)。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主要包括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养结合产业园区( 基地)等。实施中央财政补助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建设标准是:辖区65 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医养结合服务比例不低于90% ;辖区65 岁以上失能老年人接受综合评估与健康指导服务比例不低于95%。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不低于85%,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率不低于95%。计生特殊家庭、贫困家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创建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村、居)的标准是:要建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老年服务中心或养老机构),同时建立老年协会,设有老年活动中心(或老年大学),且活动经常。健康养老氛围要浓厚,老年健康、老年自救互救、老年常见疾病防治和健康指导等知识培训覆盖率不低于90%,健康素养知晓率不低于60%。

《方案》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 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或养老机构至少一方是公办,用于医疗的床位不得低于50张。根据省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的标准,我市还将打造2 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具体项目由县市区推荐,经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实地评估后推荐给省卫健委。被省级验收通过的,年终考核将作为各地加分项目。

《方案》明确,阜阳市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施动态监测和针对性调度,对项目进展较快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对完成较慢的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将监测结果纳入2020 年度产业项目建设年绩效考核之中。

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马 伯平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