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白塔畈镇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2020-04-03 14:20:59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年来,金寨县白塔畈镇牵住移风易俗“牛鼻子”,以规范化管理红白喜事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做好“文明指数”、“幸福指数”的“加法”;规范管理红白喜事,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做好“减法”,让群众甩掉背上的“人情重担”。

白塔畈镇制订《关于开展农村红白喜事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哄抬彩礼、薄养厚葬、跟风攀比等铺张浪费的不文明行为纳入集中整治。各村依托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红白喜事规范办理志愿服务宣传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让“新办简办”的理念潜移默化的融入大家的生活。

同时,镇村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共同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对于违规操办的党员干部,纳入党员“黄、黑”档管理。通过典型示范立标杆,结合乡风文明“红黑榜”评比开展村民规范办宴的管理,对于“新办简办”的村民纳入“红榜”管理,并发放积分卡作为奖励;对于违规操办酒席的村民纳入“黑榜”管理,并按照村规民约进行相应处罚。(曹毅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