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商合杭高铁合杭段4月初联调联试 肥东站改造完毕,肥西站年底前竣工投用

2020-04-02 10:21:16   来源:合肥晚报

记者从铁路上海局了解到,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全面精调已经开始,预计4月初进行联调联试,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而合肥市内肥西站和肥东站将分别成为合安高铁,沪蓉高铁和商合杭高铁的重要停靠站点,将在年内投入使用。

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将联调联试

立笔、立硬币不倒,盛满水的杯子滴水不洒,人坐在车厢感觉不到,这是旅客测试体验高铁稳定性、舒适性的方法。为了旅客舒适,最近,在商合杭高铁合肥至芜湖段,裕溪河特大桥一派繁忙景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精调小队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线路精调作业。经过连续17个小时的奋战,工作人员完成裕溪河特大桥上下行3.6km的线路设备精调作业。

精调作业,点多线长这项艰巨任务需在3月底线路转入联调联试阶段前完成。每天天还没亮,“精调师”们在测量体温后就出门了,直到伸手不见五指时才返回,他们用脚步丈量钢轨,每天十几个小时在线路上作业,无数次的弯腰、测量和记录。

这是一项比绣花还要用心的细活,需要借用精密仪器,反复调整钢轨、道岔几何尺寸,最终把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之内,确保线路安全平顺。

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大自然的阴晴风雨,常常会导致这个数值发生变动,为了追求精确性、稳定性,他们需要用心细心多次测量调整。

全面精调工作结束后,预计商合杭高铁合杭段4月初进行联调联试,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肥西高铁站年底前竣工投用

合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肥西站则是沿途重要的新设站点,这也是肥西县的首个高铁站。按照进展,合安高铁肥西站的车站主体建筑及站前广场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复工,计划今年底前竣工投用。

根据规划,新建的肥西站位于县城乐平路东北、站前路西南、翡翠路西北,即原老火车站范围,总占地面积20149平方米,其中主体房屋建筑7995平方米。

该车站为中型客站,站房结构为侧平式,主要建筑除站前广场、房站楼外,还建有10米宽旅客进出站地道(兼物流通道)1座。该高铁站设计新颖,造型方案以巢湖水韵为设计源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水韵江南、灵动飘逸的地标性建筑。

肥东站改造完美收工

随着3月底商合杭高铁合杭段肥东至郎溪接触网工程按照既定节点一次送电成功,3年挑灯夜战改造的肥东站也完美收工。肥东站是商合杭铁路合杭段的首站,改造完成后,商合杭铁路将引入肥东站,同时肥东站也将启用新站型并具备恢复客运条件。

根据计划,商合杭铁路合杭段开通,肥东站将重新启用。此前有计划将肥东站改名为合肥东站,目前暂未确定。

将商合杭铁路引入沪蓉铁路,肥东站成为沪蓉高铁和商合杭高铁唯一连接点,这样列车就会在肥东站、合肥南站、合肥站停靠,给肥东带来大量的客流,对肥东发展东部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