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徽故事:粮食种植提质增产?不妨试试这么做

2020-04-01 09:07:27   来源:人民网安徽

粮食种植提质增产?不妨试试这么做!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五十八

春日皖南是金黄与翠绿交织的世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得灿烂,田间地头的秧苗也生机盎然。

走进安徽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种植大户杨宗成家的育秧大棚,一盘盘翠绿的秧苗簇拥在一起,乍眼一看,像是给地上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一旁的杨宗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忙对记者说道:“瞧,这就是新栽的再生稻秧苗,看这长势,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郎溪县涛城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减少传统水稻耕作面积,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杨宗成便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原来种植传统水稻效益不好,但是再生稻可以种一茬,收两季,不仅管理技术简单、成本低,而且病虫害较少,稻米的产量和质量都能得到保证。”杨宗成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再生稻育秧时间稍有延迟,但是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全力支持下,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农时。”

回忆起育秧前的准备工作,杨宗成记忆犹新,“多亏了上级农业部门的协调与帮助,这才让我的栽种没有耽误太多工夫。”原来受疫情影响,各处设置交通卡点,从外地订购的种子无法送到,再加上库存的稻种也不剩多少,杨宗成的心里犯了难。没有办法,杨宗成只好联系上级农业部门,请求帮助。“收到求助后,我们立刻跟杨宗成的农资供应商联系。”宣城市种植业局农技站站长胡峰说,“我们为供应商开具了通行证明,没到两天,运输车辆就把杨宗成买的种子送到了家门口。”

“再过半个月左右秧苗就可以栽种了,要密切关注棚内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加强预防,有空多走走看看,发现秧苗病害一定要及时处理。”这段时间,郎溪县农技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汪浩经常来到育秧大棚,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这是县里安排专门跟我对接的农技指导员,每星期至少来一次。”陈宗成笑着说:“汪主任每次都会分享一些预防病虫害的知识,提醒我有关育秧的注意事项,之前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还通过网络对我进行线上帮扶。”

杨宗成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已经种植了近1500亩再生稻,预计第一季稻亩产1200斤,第二季稻在品质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也可保证500斤的亩产,效益十分可观。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再生稻的种植队伍中来,杨宗成十分高兴,积极传授自己的种植经验。红星村的种植大户潘巨平找到杨宗成,想要发展再生稻种植,杨宗成听说大力支持,手把手给予指导。“多亏老杨,让我对种田提高了信心,帮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一说到这事,潘巨平脸上都是笑呵呵的,对杨宗成的帮助很是感激。

“接下来我想通过运营,树立品牌意识,注册自己的商标,依托再生稻米产业,进一步带动区域优质再生稻米种植、加工和农技服务。”杨宗成信心满满。

(余克俭 何龙 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