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宣城市委:抓制度执行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水平

2020-03-31 16:42: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19年以来,团宣城市委机关党支部通过狠抓制度执行,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班子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团市委党组把抓好机关党建和加强共青团系统党建作为重中之重,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的决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机关带系统,全面提升全市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水平。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支部工作汇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支部书记钱会于6月24日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按规定于12月8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不超过30%的要求,3名同志评定优秀等次。

落实支委述职制度,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机关党支部委员会由5名同志组成。2019年,因干部人事变动,经市直工委批准,及时增补委员2名。支部书记由主要负责人兼任。为强化委员履职,结合支委会、党员大会以及组织生活会,开展支委述职,增强了委员履职意识,督促委员学习党务知识。选派支部副书记赴遵义参加为期一周的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积极参加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

落实“干部上讲台”和“党团员活动日”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员思想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年初,制定了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著作。落实“干部上讲台”制度,每月确定一名机关干部“上讲台”,交流学习感悟。落实“党团员活动日”,先后组织党团员参观王稼祥纪念馆、祖晨故居、板桥革命烈士纪念馆,加强党性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礼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2019年共开展集中活动12次。利用“学习强国”“每日一题”“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机关党团员和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落实党员量化积分和“红黄榜”制度,进一步加强支部队伍建设。结合团市委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规则和“红黄榜”制度,以100分为基准分,每月根据积分规则,奖励加分,不足扣分,并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张榜。例如,把“每日一题”答题情况作为扣分项,漏一天扣一分;将评先评优和参加片组活动作为加分项等。通过采取量化积分和张榜公布等举措,机关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党团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落实廉政教育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江艳,讲授“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增强纪律规矩敬畏心”党风廉政专题党课。集中观看意识形态工作警示教育片《总开关》。组织机关党团员赴宣州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帮助机关党团员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党建领航,坚决破除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在抓党建业务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党建+扶贫”,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一抓双促”,与泾县廊桥白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积极开展“团团送春联”、“捐书筑梦、书送未来”等公益扶贫活动;对接青联、青企协资源,召开座谈会,帮助村两委拓展销售思路,打造网红扶贫产品;推进户户通道路建设、村民组饮水工程。建成了具有“团干部扶贫+团干部培训”特色的、富有红色文化底蕴的皖南黄高峰青年学习学院,接待培训班6个,举办各类专题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和红色教育培训73次,村集体增收1.8万余元。四名党员干部坚持每月到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走访帮扶,从严从实落实“双包”责任制。二是“党建+公益”,深化“党旗引领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构建社会化志愿服务回馈嘉许体系,机关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引领开展文明创建、抢险救灾等活动。开展“栋梁工程”、“贫困尖子生助学计划”、“希望包”、“情暖童心”等公益行动,募集并发放公益金152.88万元,发放“希望包”1547个,圆梦“微心愿”683个。三是“党建+团建”,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试点开展“两个覆盖”工作,建立包片联系制度,搭建青年人才就业服务平台,印制团建一本通,以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的方式,推动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122个。(特约通讯员 郭玉红)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