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一所幼儿园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迎安全复园

2020-03-31 16:35:5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31日上午,合肥市大西门幼教集团互动发展联盟防疫工作现场会在大西门幼儿园森林城分园举行,在首先举行的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幼儿教师和“小朋友、家长”通过安康码核验、自动化免洗手部消毒、体温测量登记、消毒毯消毒、红外测温等全程无接触式入园,通过实景模拟教师入园、幼儿入园、一日生活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及处理措施,实现防控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开学秩序稳定有序、疫情处置迅速有效打下良好基础。

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宗华,教体局工会主席、幼教教研员方明惠,组宣科副科长任琨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大西幼互动发展联盟盟主、大西幼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张秀兰,联盟内19家幼儿园、看护点的园长及负责人、保健老师、教师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西幼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办公室主任孔丽丽主持。

现场演练“幼儿和家长入园”

现场演练快速隔离并心理疏导发热“幼儿”

“联”合防疫,做有备无患的战略伙伴。宁可备而无患,决不可患而无备。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是场“硬仗”,要“有备而来”。大西幼教育集团各园以《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和《庐阳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为指导,通盘谋划,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无失误,精准落子。森林城分园向参会人员开放了隔离观察室、活动室、防疫物资专库、食堂等场所,并展示了幼儿园师生健康摸排、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及措施、各类通风消毒记录、防疫物资清单等资料,向大家呈现了一个科学合理、精准周密的开学环境。

携手防疫,做互学互鉴的合作伙伴。《指南》“灌溉”,润泽幼苗。大西幼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张秀兰从组织管理、各岗位人员职责、实施阶段、工作流程等方面,向参会人员深入解读《大西幼教育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三案九制”的制定与落实,明确开园前的五个做到、两个安全、一个落实举措,开园日入园、离园接送秩序,师幼体温检测,活动室管理工作,规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做好疑似症状应急处置等,开学后“八个加强”、“一个持续”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张园长还重点介绍了大西幼教育集团编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00问100答》,该手册以简问简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精致小巧的造型,手册涵盖疫情防控基本知识、个人防护及幼儿园疫情防控操作方法等实用性极强的内容,人手一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00问100答》,深受参会老师们的喜爱,成为庐阳幼儿园教师科学防疫的便携式“掌中宝”。张园长表示,联盟各园及看护点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充分做好开学准备,确保幼儿园疫情防控“零失误”,让孩子们早日回到温馨的校园,自由呼吸,恣意欢笑。

“众志驱瘟鬼,同心筑卫城。”在张园长的精心准备下,大西幼教育集团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其中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和额温枪,分别捐赠给联盟内各看护点,解决了看护点开学防疫物资储备的燃眉之急。

另外,张园长与联盟各园及看护点负责人签订了《大西幼互动发展联盟平稳有序复学责任书》,强化各园防疫主体责任,明确各园防疫工作目标任务,确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幼儿园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幼儿安全返园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保育”防疫,做护幼用情的亲密伙伴。“保”住健康,保健护航。大西幼教育集团总园保健员陈梅秀老师进行了疫情防控保育工作专项培训。陈老师详细介绍了保健员晨、午检要求;全日观察中异常情况处理措施;保育员环境卫生消杀注意事项;食堂人员操作流程及规范......每一项保育知识,就是一项经过实战演练的智慧“金点子”与“小妙招”,她特别介绍了“七步洗手法”,并带领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参会老师通过专项培训,一定能让本园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有力、有效。

强势防疫,做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庐阳区教体局一项项“硬核”举措,有效地保障了开学的安全有序,给师幼、家长吃下了“定心丸”。周宗华副局长指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庐阳学前教育人在幼教教研员方主席的引领下群策群力,智慧共享,共推出六十多期“庐阳幼师隔空的爱——送给鼠年宅宝一日活动指导”,凝聚了庐阳教育人将幼儿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的大爱情怀。目前疫情形势向好,复学工作成为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周宗华副局长强调,做好复学工作,联盟各园主要负责人必须明晰“四个问题”,“是否有责任压力感”、“是否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是否明确复学工作的工作任务”和“是否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信心”。在此基础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和树立标杆意识。他指出:大西幼教育集团的张园长具有大爱情怀,不仅将自己园的复学准备做得面面俱到,还积极发挥了带头模范作用,给联盟内各园准备了复学物资,将自己在复学工作中的经验积极分享给各园,树立了幼儿园复学准备工作的标杆。各园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虽未草绿百花放,园内定是好春光。携手抗疫,共筑幼儿生命安全壁垒,是本次联盟活动的核心目标。抗疫没有旁观者,联盟各园都是践行人,防疫要始终在线、慎终如始。校园防疫“大考”,庐阳教育人都应为“满分答案”贡献智慧与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及最频繁的一个词,频频提及“防控”的背后,展现了总书记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锋从磨砺出,歌自追逐来,为打赢复学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庐阳区教体局坚决贯彻落实《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合肥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做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谨慎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层层夯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全区学前教育八大联盟,在教体局的统筹指导下,深度“牵手”,通过资源辐射、互学互助实现携手防疫,为幼儿安全返园织就温馨“防护服”。

□通讯员 任琨 余丽娟 孙佳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