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单腿侠”登黄山谢恩 王石遇见求合影

2020-03-31 11:10:19   来源:安徽商报

3月26日,不少来黄山的游客见到这样一个场景:一名年轻帅气的小伙双手拄着两个登山杖,单腿装着义肢一步步向山上攀登,他背着重达40斤的偌大行囊,上面写着“中国加油!世界加油!”。他便是来自河南安阳的“单腿侠”张旭印。

穿上义肢 登顶“三山五岳”

张旭印,1998年出生在河南安阳,家中独子。初中时因学习成绩不好转而练习散打,并成为体校的一名散打运动员。

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张旭印不得不截肢(失去了左腿)。

本来,张旭印就有一股傲劲儿,五年的散打学习更是让他变得坚韧。因此,张旭印不为别人的惋惜或嘲讽所动,“我们练武的人就是有一种狂,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一定也可以!”张旭印说,当看到朋友发来的残疾人登山家夏伯渝登顶珠峰的视频时,他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的种子。

手术后不久,张旭印就穿上了义肢学习走路。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便开始了登山之路。19个小时登顶泰山,24个小时登顶华山南峰,随后是嵩山、恒山和衡山,同年9月,他连爬了黄山、庐山和雁荡山,完成了登顶“三山五岳”的挑战。

夜困黄山 得到了暖心帮助

虽说登顶经历了千辛万苦,但登顶“三山五岳”的经历还是给了张旭印极大的激励。尤其是回想起初次爬黄山的经历时,张旭印更是心头一暖。

“第一次来黄山时,因为没有做好攻略,时间安排上不合理。”张旭印说,结果爬山当日13时出发,快到玉屏楼时天已黑了,他迷路了,身上也没有手电,内心很是着急。好在一位保安大哥将他带到玉屏楼。

开始张旭印有点不知所措,担心囊中羞涩无法入住山上的宾馆,在山中过夜温度低也不现实。好在,玉屏楼总经理潘美丽见他穿着单薄,担心他着凉,就找了一间导游房免费给他住了一晚。这让21岁的张旭印倍感温暖。当晚,张旭印伴着阵阵松涛而眠,第二天一早,他直奔黄山最高峰——莲花峰而去。

山中偶遇 王石主动求合影

“登山给了我太多,这次出来的目的就是报恩的。”张旭印说。得知黄山重新对外开放的消息后,张旭印从安阳几经周折再次来到黄山,背后的背包里有他亲手设计的锦旗。

3月26日上午,张旭印再攀黄山。同去年初次来一样,还是从慈光阁步行登山。其间,他在立马桥偶遇了下山的万科名誉主席、两次登顶珠峰的王石。共同的登山爱好,让69岁的王石和21岁的张旭印在如丝的细雨中聊了起来。

当时,张旭印并不认识王石,他颇为自豪地对王石说“我到过三山五岳!”当一旁的工作人员说“老爷子登过珠峰”时,张旭印一脸讶异地问:“真的吗?”王石很欣赏张旭印雨中登山的坚持与韧劲,主动提出与他合影留念,并赞叹说:“小伙子,你很有毅力!”

再赴黄山 送上锦旗表谢意

有了上次爬黄山的经验,张旭印的爬山速度很快。当潘美丽再次见到张旭印,接过满载毅力与勇气的锦旗时,感慨地说:“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企业应该要有这种担当!”完成了自己此行的使命后,张旭印次日向光明顶进发。只花了5个小时,便从玉屏楼登至光明顶到达云谷索道上站,整整走了7.5公里山道。

“小伙子,加油!”“你真棒!”......面对路人的称赞,张旭印微笑回应,其间有人问他是什么支撑他爬山,张旭印回答:“奉献!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献给你想要的一切!”而且,对于未来,张旭印也充满憧憬,他的目标是徒步走完长城山海关至嘉峪关的路段,还要登顶珠峰。如今,张旭印已走过戈壁滩、西津古道,去了很多以前从没想过的地方,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成为深圳一家户外探索文化传播公司的职员,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通讯员 汪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