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长丰县“云端”思政课引领青少年在抗疫中成长

2020-03-31 10:56:21   来源:安青网

“此刻,无论你是在北城之北,还是在北城之南;无论你是在长丰境内,还是在长丰境外......我们集结于此,用一场庄严而神圣的线上升旗仪式,致敬亲爱的祖国,致敬英雄的城市,致敬前方的医生,致敬勇敢的人民,致敬伟大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团长丰县委迅速行动,要求县内各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采用多样形式开展团内、队内活动,各学校纷纷响应号召,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云端思政课”。

别开生面的“云团课”

3月1日晚,合肥42中北城世纪城学校团委召开了第一次线上云团课主题教育活动。来自49个班级的团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团课学习,分享抗疫事迹展示学习心得。学校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汤丽莎参加并发表讲话。校团委副书记徐祥主持此次云团课。活动中,汤校长强调,希望第一次的云团课,能给同学们带来启示,积极参与到青春行动中来;希望所有团员都有榜样意识和表率的力量,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和五育抗疫;希望同学们都能留存好成长足迹的材料,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合力共赢。活动结束后,团员们用文字和绘画的形式诉说着对祖国的爱意和对奋战在抗议一线战士们的敬佩之情。

丰富多彩的“云社团”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2月,共青团合肥北城中学委员会依托校社团联合会举办“艺起行动共抗疫情”师生网上书画展和视频制作展,号召广大师生通过实际行动,写一幅字、画一幅画、创作一幅手抄报,在网络的世界里,普及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争做抗疫宣传员。 全校师生纷纷拿起纸笔,在一笔一划中满载家国情怀。“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武汉加油!”......一幅幅书法、漫画的背后流淌着的是对家乡的关怀。

内容多样的“云队会”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本期云队会由我们五(6)班主持。本期队会的主题是新学期,致敬抗疫先锋。”随着宋一璇同学清脆的声音,3月2日,长丰县实验小学以“新学期承载新梦想”为主题的班级队会活动如期举行。疫情未止,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亦从未停止对这场战“疫”的助力。合肥42中北城世纪城学校的少先队员们也在校少工委的倡议下,通过各种方式为战“疫”助力。2月北城世纪城学校少工委已两次开展了主题“云队会”活动,近期开展的以“争当‘防疫居家学习小达人’”主题云大队会在校少先大队工作群召开,吸引全体大队部成员150余人参加。

精彩纷呈的“云电台”

“大家好!欢迎收听合肥42中北城世纪城学校红领巾云电台“为你播报”,今天的主题是:居家生活也精彩。我是播音员李长岳。”“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冲击与变化。全体中国人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没有预期,更没有模拟。这一猝不及防的“暂停”键,引发了更多深层次的反思与内省。”北城世纪城学校五(六)中队袁和谐同学和长丰县实验小学陈蔚荣同学声情并茂的向同学们讲述了居家学习以来的心得体会,并为同学们预防疫情提供了科学健康的方法,赢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印象深刻的“云升旗”

3月2日上午8:30,在永小北城分校3000多名师生的家里,大家借助网络平台,进行着一次特殊的“线上”开学升旗仪式。与此同时,为增加学生的仪式感教育,直观地感受开学的气氛,北城实验小学经校长室决定,通过抖音直播形式举行线上开学典礼。虽然是第一次在线上进行升旗仪式,孩子们却比平时更加严肃认真,少先队员们挺直身板,举起右手敬着标准的队礼,鲜艳的红领巾时刻提醒着自己,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我爱我的祖国。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用简约而不简单的方式,让孩子在非常时期留存一份载入记忆的仪式感,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热情,同时也让孩子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疫情阻挡了孩子们开学的脚步,开学延迟,孩子们对祖国的爱不延迟!“立下凌云志,当好接班人”。长丰县各中小学团队在长丰团县委指导下通过特殊的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树立共度疫情、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