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天长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2020-03-30 17:16:40   来源:滁州网

阳春三月,春耕生产正当时。天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战机。连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天长乡村大地上展现出了一幅幅“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抢抓农时保丰收

日前,在天长市大地农业联合社的生产调度室里,联合社各部门人员戴着口罩,在一起为春耕生产的事情紧急会商着、忙碌着。

“联合社办公室要备足防疫防护用品,做好防护工作;农资部要及时对接农资供应商,尽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采购;农机部要对农机装具进行逐台清点整理,该检修的要尽快检修,该购买的机具和零配件抓紧购买,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定要保证春耕不误事......”大地联合董事长宣有林话音刚落,各部门汇报便紧跟其后。

天长市大地农业联合社创建于2012年,是由该市董尖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卢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及丰仓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1家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流转土地面积达到12.35万亩,拥有农机具400多台套,从事麦稻、油菜等农作物种植、农机全程服务、农资代购等生产和服务项目。“往年这个时候,我社的种子化肥早就备齐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购运输链不够顺畅,导致一些主要农资还没完全到货,不过和供应商谈好了,这两天就可以将采购的第一批种子和化肥运过来。”农资部负责人徐光友说。

“现在各部门都运作起来了,大家对市场很有信心,联合社计划今年再扩大5000亩的水稻、小麦种植面积,联合社正在和有关镇村对接,了解农田分布情况,抓紧准备土地流转实施方案。”宣有林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百台“铁牛”战犹酣

近日,在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标准化农田整治项目施工现场,田间机声隆隆,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专心致志地操作机械,整个工地呈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马上就要浸种育秧了,我们调集了足够的农机具,抢抓晴好天气,全力组织会战,争取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标准化农田整治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秦俊涛介绍。据了解,光华村标准化农田整治项目从去年11月底开始,合计面积2935亩,春节前夕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79%。

2019年,天长市共投入资金2.18亿元,推动标准化农田整治项目53个标段有序建设,建设面积达6.36万亩。为保证标准化农田整治项目能够如期完工,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出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程项目复工工作指南》,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复工。截至目前,该市53个标段上百台机械正开足马力战斗在作业现场。

“扶贫大棚”新气象

在天长市大通镇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扶贫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余立云、张云年等几名因病因残返贫的困难户正紧张地忙着摘菜、打包、装车。

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蔬菜大棚30架,种植面积30多亩,刘跳村11户像余立云这样的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不但参与产业收益分红,平时还可以到蔬菜大棚里劳动挣工资。

受疫情影响,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春有近1.3万公斤青椒、茄子、芦笋、西红柿、西兰花等新鲜蔬菜滞销。得知情况后,天长市、大通镇两级扶贫办主动上门,帮助合作社跑腿协调,打通商超销售环节,联系附近5个乡镇工业园区已经复工复产的50多家企业,及时帮合作社找到了销路,现在蔬菜已经销售一空。“这下好了,销路不愁了,大伙儿的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合作社负责人俞启旺开心地告诉笔者。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749家农业合作社、456家家庭农场、348个种粮大户已全部拉开春耕生产大幕。”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尤春东 刘金山 彭大勇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