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疫情下 众生相

2020-03-30 10:09:35   来源:安徽商报

新华社微特稿 英国德比郡皮克区一个泻湖因风景优美总是引来不少人驻足和拍照,即使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也一样。当地警方于是往湖中倒入黑色颜料,将清澈的湖水染黑,防止人们在此聚集。

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德比郡警方通过无人机监测发现泻湖边的山上总有人遛狗和散步。

警方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帖写道:“这无疑是因为那里风景如画......然而这样的聚集有违英国政府当前的指示。”

“考虑到这些,我们今早去那里用水染料(把湖染黑)让湖水看上去不那么吸引人。”

两名穿防护服的警察走到湖边,把黑色颜料倒进湛蓝清澈的湖里,在湖面形成大片墨痕。

警方未说明墨痕会持续多长时间以及颜料是否会污染环境。

随着疫情恶化,英国实行多项阻止人员聚集的措施,包括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关闭图书馆、户外运动场等公共设施;警察有权驱散聚会和对不守规矩者罚款。

隔离近一周 英国毛线热销

新华社微特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英国超市卫生纸一度短缺。如今,英国民众居家隔离近一周,毛线、美术用品和健身器材等商品热销。

据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为了应付订购毛线和棒针的大量网上订单,在伦敦东部经营一家毛线商店的安娜·费尔德曼几乎24小时不停歇地发货。她说:“我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她认为,织毛衣的重复动作自有“韵律”,人们或许从其中得到“慰藉”。“做点东西让人愉悦。”

亚马逊的销售图表显示,近来热销商品包括儿童颜料、画笔、胶棒、彩纸和玩具屋等商品,成人用的素描本、彩笔也热销。

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多家电商销售情况显示,包括动感单车在内的多种健身器材热销,单件价格在50英镑至700英镑(约合442元至6184元人民币)之间,理发剪也是热销商品。

为遏制疫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23日晚下令民众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关闭全国大多数营业场所、禁止一切社交聚会。

当下紧俏品 古堡手纸失窃

新华社微特稿 德国西南部一座古城堡丢失了40卷卫生纸以及其他一些卫生用品。警方为此立案调查。

德国西南部城市劳赫海姆警方28日说,当地卡普芬堡宫公用卫生间旁一个上锁的房间里储存的40卷卫生纸失窃,小偷还偷走了那里的纸巾和肥皂。

警方推测,盗窃发生在24日至27日之间。

卡普芬堡宫建于12世纪,1999年内部设立了一所音乐学院和一个文化中心。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卡普芬堡宫目前不对公众开放。

德新社报道,疫情爆发后,德国人出于恐慌心理蜂拥去商店抢购卫生纸、纸巾、肥皂、消毒剂等卫生用品,使这些日常用品成了紧俏商品。

医学检测犬 嗅探新冠患者

新华社微特稿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着手尝试一个筛查新冠病毒的新招:利用人类的好朋友——狗狗的超强嗅觉,在机场等公共场所嗅探识别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可疑人员后续再接受试剂检测,这样可提高检测速度、节省医疗资源。

这家慈善机构名为“医学检测犬”,专门从事训练嗅探犬的工作,经他们训练过的工作犬通过嗅闻患者的尿液、体味、口气和拭子样本,能“诊断出”癌症、疟疾等疾病。

这家机构正与英国两所大学合作,希望在6周内训练出一批具有嗅探新冠病毒能力的工作犬,“在疫情末期能够帮助提供快速且无创的诊断”。

机构负责人克莱尔·盖斯特说,具体而言,工作犬将学习识别新冠肺炎患者的“独特味道”,注意到患者皮肤温度的“细小变化”。“我们的目标是让狗筛查所有人,包括没有症状的感染者,让狗告诉我们谁需要接受检测......从而确保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有限的检测资源用到该用的人身上。”

项目合作者之一的杜伦大学教授斯蒂夫·林赛告诉德新社:“如果研究成功,我们能在疫情接近尾声时,让新冠病毒嗅探犬在机场派上用场,以快速甄别携带病毒的旅客。本轮疫情得到控制后,这个办法将帮助我们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抗疫关键时 医院院长遭绑

新华社微特稿 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家医院的院长27日遭绑架,引发民众愤怒。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绑匪悍然绑票医务人员,招致口诛笔伐。海地卫生部当天晚些时候说,政府正展开调查。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贝尔纳-梅夫斯医院院长杰里·比塔尔27日在上班途中遭到绑架。

贝尔纳-梅夫斯医院是海地最好的医院之一。医院工作人员克洛德·德弗尔说,因为院长不在,医院没有能力接收新病人,“还有几名病人等待接受手术,但是没有比塔尔的指示,我们无法工作”。

一位当地居民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绑架医生是很反常的行为......我们要求无条件放人。”海地当地新闻媒体与医务人员也呼吁绑匪放人。

海地人口大约1100万,经济落后,医疗服务和基础设施不足。当地卫生研究机构2019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国内仅有64台呼吸机。

截至27日,海地累计确诊8例新冠肺炎病例。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上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下令关闭学校、工厂和宗教场所,封锁边境,并实行宵禁。

周继龙/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