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学院:“引智”脱贫攻坚更走心

2020-03-26 17:29:2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就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历史节点,扶贫脱贫已进入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校是人才、智力、科技的聚集地,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生力军,自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使命与担当。近年来,铜陵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高校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引智”脱贫攻坚更走心。

做美丽“凤凰”的设计师

近日,全国著名乡村规划专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贵庆教授接到了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凤凰村的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初稿,并为之出谋划策,提供审定意见......地处安徽的小小村落发展缘何情牵著名高校大学者?这说来神奇却又不奇。原来,中间有“引智”扶贫的铜陵学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从中牵线搭桥。

据铜陵学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介绍,自2016年学校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一直在摸索适合高校扶贫的路子。他们认为,知识分子办事,更喜欢穷根究底,脱贫攻坚治标更须治本。经过几年的努力,当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这两方面的扶贫工作分别取得重大成效后,铜陵学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经过多次研讨和调研,又出奇招:利用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启动帮扶点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凤凰村建设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做个画出美丽“凤凰”的设计师。该工程先由学校建筑工程学院承担前期的地形测绘、入户调查、资源摸排等基础性工作,并编制出乡村振兴建设规划初稿。再在征求各方意见修订的基础上,交由事先已经沟通联系好的杨贵庆教授审定,以确保规划的高质量和可行性。

自从该项工程“上马”以来,铜陵学院党委书记丁家云,党委副书记、校长倪国爱高度重视,主持召开凤凰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推进会,成立了课题组,并多次率领相关师生赴凤凰村实地调研。课题组更是多达10余次地入村走访调查、收集数据,最终完成了“画中山村,水墨凤凰”乡村振兴建设规划的初稿,并交付给杨贵庆教授审定。

收一批来自基层的“老学生”

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只有增强致富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为了变“输血”为“造血”,铜陵学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推动智力投入。在送资金、送技术的过程中,更送上管理、知识。乡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排头兵”,只有把他们请进课堂,做一做“学生”,才能促使“管理”“知识”的精准投放、成倍显效;只有让“领头雁”把航向定准了,脱贫致富路上队伍才能齐、道路才会宽、前途才会远。

2019年5月,铜陵学院先后举办乡村两级干部脱贫攻坚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对结对帮扶点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三河村和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凤凰村的乡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轮训班开设的学习内容既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包括接地气的乡村管理知识,如乡村实用法律知识、脱贫攻坚——乡村干部该如何做?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干部该如何做?还有一些更为实用的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如产业视角下农村电商发展的痛点及解决方案等等。课程内容、课程设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干货满满,受到了参训的乡村两级干部的热烈欢迎。

文化扶贫暖人心

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对于贫困地区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自我脱贫能力、提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意义重大。文化润物,移风易俗,改变老观念,焕发新面貌。铜陵学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认为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发展动力才是脱贫的根本。文艺扶贫汇演成为铜陵学院“引智”的又一个重要手段。

在“携手帮扶、圆梦小康”活动中,学校精心组织,以村干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政策、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推进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工作开展,激发了铜陵市郊区凤凰村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此外,在“大手拉小手、点亮微心愿”圆梦活动中,铜陵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党员教师认领并帮助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三河村60余个贫困家庭学生“微心愿”实现,共志愿捐赠图书、文具、书包、衣服、体育用品等物资合计6000多元。在2019年的国家宪法日,学校依托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到三河村开展“送法下乡解民意、精准扶贫润民心”活动,将送法下乡和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铜陵学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在各扶贫帮扶点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扶贫活动,寓教于乐,让贫困群众轻松愉快牢记党的好政策,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通讯员邓志敏 张文斌)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