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霍山县太平畈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致富

2020-03-26 12:13:4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不用出门打工,可以照顾到家里,一个月还能挣个2000块钱!我在这儿干了快两年啦,待遇还算不错!”霍山县太平畈乡蔡家畈村的扶贫车间里的贫困户万珍珠边对霍山石斛进行分级边跟记者说道。这几天,附近的贫困群众正忙着在这里对石斛进行初加工,虽说扶贫车间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是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对增加收入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据该扶贫车间负责人何聪介绍:“每年八月到十月是茯苓上市的季节,十月中旬到元月主要是天麻,剩下的时间都是加工石斛,除了每年四、五月份茶春时候。家里有事就回去忙自己的,没事的时候再来车间干活。”根据时令季节,长出什么就加工什么,市场需要什么,车间里就生产什么,同时,扶贫车间还帮助贫困群众带产代销,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随着霍山石斛的名头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选择到山里投资兴业,霍山县天下泽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较早来到这里的“入驻者”,目前,公司已投入5亿元,已建成霍山石斛示范种植基地近1000亩,完成流转发展储备用地400亩及原生态栽培基地3000多亩,200多名员工,百分之九十都是来自当地的务工者。“我们从2013年来之后,累计带动贫困户三十多户。”霍山县天下泽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说。

据了解,该乡从事石斛加工的企业合作社达266家,31家石斛产业合作社扭转山场土地有13000多亩,其中贫困户57户扭转土地3000多亩,年增收30万元,石斛企业合作社吸纳了200多名贫困户从事石斛的幼苗种植,石斛基地的灌溉、除草、采摘以及石斛风斗加工等工作,户均增收20000元。

同时,当地还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带动群众发展相结合,大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制定“公司带农户、大户带贫户、先富带后富”的发展方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群众共享。(王梅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桑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