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冲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访贵池区委书记高峰

2020-03-25 19:10:34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面对特殊年份、艰巨任务、重大责任,池州市贵池区首先要保持绝对的思想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其次,要保持高度的行动自觉,我们将继续聚焦‘14810’工作主线,接力实施‘十大工程’,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力争今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为池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3月20日,贵池区委书记高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贵池区坚定不移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扩总量、提质量、缩差距’三年行动计划,抓企业、抓项目、抓招商、抓平台,为经济发展添活力、增动力。”高峰介绍。

抓企业,组织实施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建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入规企业3个库,分年度进行培育,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户。

抓项目,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力争中汽研、高精度铜板带生产、长智建工装配式建筑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近日贵池区已举行了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后将形成常态。

抓招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围绕矿业经济科学发展、重点企业上下游、合作产业园、问题企业重组、数字经济等招大引强,力争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55个以上。

抓平台,出台支持池州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意见,推动高新区深度融入“三区”协同发展大局,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推进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建设,出台支持全国重点镇发展意见,着力形成园区、景区、镇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围绕这个目标,贵池区将突出责任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提升小康社会的成色。将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和“四管四必须”大扶贫格局,督促全区上下始终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瞄准剩余370人全部脱贫、17个边缘村顺利退出任务,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攻克最后堡垒。重点抓好产业抱团发展项目实施,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我们将着力强产业、优环境、补短板,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工程,聚焦茶叶、稻虾混养等特色产业,一体推进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加工升级和品牌打造,力争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3万亩。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打造50个示范村,建设54个中心村,让美丽乡村在贵池串点成线、扩线成面。坚持硬任务硬投入,集中实施“四好农村路”推进、农村教育资源优化、乡村文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4个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末端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均衡覆盖。

贵池区还将坚定不移抓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基层基础等各项事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立体化。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贵池区还将采取一些创新做法,形成区域特色,为发展注入更强动力、筑牢更深根基。

在坚持抓主抓重方面,将把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项目化、工程化,谋划实施“十大工程”——制造业两化融合、矿业经济转型升级、文明创建优化、“四好农村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教育资源优化、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文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基层组织提升,通过“十大工程”布局重点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主抓手。

在平台改革创新方面,制定实施《关于支持池州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聚焦工业发展,剥离社会事务”的改革方向,从推行“见章盖章”审批流程等方面,把园区改革创新推向深入。制定实施《关于支持全国重点镇发展的意见》,在区级层面统筹集聚相关资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殷汇、牛头山两镇聚力打造贵池区域副中心。

在企业系统培育方面,制定实施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建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入规企业三个培育库,综合采取“引智强企”、技改提升、两化融合、招商重组等措施,力争3年内规上企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贵池区委书记高峰对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了信心,他说:“2020年发展的目标、举措都已明确,我们有信心完成既定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记者刘晓丹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