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双师课堂”的腊树探索

2020-03-25 12:51:00   来源:安青网

“你们班的作业都能按时上交吗?学生作业质量怎么样”、“给大家推荐一个英语朗读App......”、“这个......该怎么讲,才能更容易让学生消化”......时常晚上10时了,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的各个教研群里依然分外“热闹”,教师们就最近开展的“双师课堂”中遇到一些问题展开着热烈的讨论。

自3月2日开始“线上教育教学与辅导”以来,该校根据《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该镇实际,从制订详细方案开始,做到全面摸底、精准施策,抽调中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组建帮扶队伍,以新颖独特的“双师课堂”形式授课,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深受家长和学生们好评。

为做好疫情防控阶段的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提升教师把握教材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施教水平,该校语文、数学、英语、综合教研组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网络教研活动。通过网络教材培训、观看“和美课堂”等公益直播、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分享教学随笔、“双师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探讨等,更好地服务疫情下的新课教学。2月上旬,各教研组开展了多轮在线教研活动,成立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学科专家团队,对新学期的教材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教材使用建议。教师们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积极参与线上研讨,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停课不停学”不止针对学生而言,教师亦是如此。各教研组利用网络平台组织教师观看了语文名师吉春亚《胸中有丘壑,课堂多实效——部编教材下册教学例谈》、语文名师何捷《语文要素在统编教材教学中的软着陆》、数学名师张宏伟《全景式教育之课程内容的全景式重建》、英语名师主维山《居家(疫情)期间,英语教师自我英语能力如何提升》等直播课,教师们就名师课堂所学联系新课,把握本班学情,进行深入探讨,教研氛围浓效果好。

各教研组根据年级特点进行细分,从单元整体认识出发,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统编教材的编排结构,对已经录制好的“网课”进行二度“备课”,更加清楚在疫情之下怎样更好地进行“双师课堂”,教师们纷纷在屏幕的另一边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班级实际学情,制订各班“双师”策略和内容。“总结”是“提升”的第一步,“双师课堂”期间,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写一篇教学随笔,通过教研群与大家分享教学小案例、线上辅导心得、特殊学生关爱、教学反思等,部分优秀作品被学校每周简报收纳,以此表扬先进,互相提升。

同时,针对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积极开展课外阅读,紧扣市级课题《农村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策略研究》,根据学段特点,制定课外阅读计划,做到“一生一案”。该校以“小任务达成”的方式,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及家庭生活作息规律,由学生和家长一起设计课外阅读安排表。学生将讲故事、写批注、朗诵、表演、手抄报、读书笔记等拍成照片、录成音频,发到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和学习。除了积极为学生们点评和答疑外,教师们还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必要时进行电话慰问和心理辅导。

在精心部署安排下,确保了每个班学生线上收看全覆盖,但是前期线上教学参与率和学生作业完成率不能达到100%,导致教学和辅导效果不理想。该校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整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方案的同时,各教研组成员对疫情期间如何落实好“双师课堂”、怎样有效地开展家校合作活动献计献策。

“每一次讨论都是集思广益,每一次教研都是自我提升,‘停课不停研’,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忙而不乱,‘研’之有效”。在校长胡若群看来,改变的也许是讨论的方式与地点,不变的却是永远探讨和求实,通过这次疫情开展的线上教学正将农村学校“双师课堂”推向更高层面。

通讯员 刘滔涛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