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疫情过后的中高考该如何应对

2020-03-24 16:39:18   来源:安青网

疫情即将结束,考试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在这极其有限的时间内,毕业班的同学如果面对,甚至逆袭。下面我就常见的几个问题,谈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中高考时间问题

家长和同学都很关心中考和高考时间是否延迟?对于这个问题,教育主管部门暂时没有明确说法。个人看法是:时间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这个问题不应该考虑,一切的学习计划安排应按照不推迟来布置。

二、时间安排问题

毕业班的同学时间比金子都宝贵,说这句话一点都不过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搞好自己的学习,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话题。时间总体安排原则是:侧重短板,保持优势。也就是说同学们要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补缺补差上,但也需花一定时间保持自己原来的优势学科。

三、心态问题

面临大考,紧张、焦虑是自然生理现象。如果避免过分紧张和焦虑,首先,自己要对自己有个正确定位,围绕自己定位,就知道每门学科应该得到多少分。在考试中肯定会出现不懂不会的题目,甚至出现低级错误。理性看淡这些丢分,心态自然会轻松。另外,学会自嘲,名校的毕业生未必个个都很优秀,人生的路很长,社会才是更大的舞台。

四、回归基础,重视训练

中、高考永远都是注重基础性、灵活性。最后阶段,不要去做偏、难、怪题。要重视课本,重视基础。尤其是要吃透概念,只有吃透概念,才能真正的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另外,要注意单位时间内的题目准确率,而不是简单的“懂”或者“不懂”。建议同学刻意在自己状态很差的时候模拟考试,这样会极大增强自己的信心。

最后,在紧张学习的同时,千万要注意适度锻炼,合理饮食。

作者:刘集众,安徽岳西人。合肥小强教育培训学校创始人,曾受邀参加全国各地物理高考讲座。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