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确保教材安全发放到位 埇桥区教师角色悄然变化

2020-03-24 10:36:5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晚上,在群里看到通知,要求到村头领书,打开一看,原来是孩子下学期要用的教材,学校太暖心了!”宿州市埇桥区苗安中心校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线上教育教学实际需要,自3月20日起,宿州市埇桥区各校组织新学期教材发放,有针对性地制定教材接收、发放预案,安排接收场地,及时清理消毒,明确专人负责;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发放方案,精心组织,将线上教学需要使用的教科书分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3月21日至3月22日,苗安中心校根据教材发放方案,书本进校后全部消毒、装袋处理;在操场上及其它空旷地上搭台,家长扫“安康码”、测体温进校,平均30秒领取一份教材。宿州市第三中学、宿州十一中教育集团教育集团等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消毒、图书分拣、核实学生信息等工作细节,确保教学用书发放工作顺利进行。汴河中心小学严格按照发放教材的工作预案,早准备,细分工,家长按照班级群的通知,每班计划半小时内,平均分成两部分,分别在东西两个校门,逐个班级依次领取学生的教材。

“非常时期,我们只希望家长和孩子感受到学校的温度和力量!”一位志愿者老师这样说。全区各校教材发放采取无接触方式,距离学校较近的,实行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分年级、分班级让家长到露天场地领取,人员间隔1米以上;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采取送书上门或邮寄的方式发放。近两天,教师的角色悄然发生变化,由线上教学的主播角色迅速转变为分装员、派送员、快递员,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领到期盼已久的新教材。

“家长您好!请带好口罩,排好队,保持安全距离!”一幅幅井然有序的分发教材画面,在宿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各校区上演。各时段领取教材家长均佩戴口罩到达校门后,按要求保持安全距离,在各班新教材领取点随到随取,负责分发的教师身着志愿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快速递上书袋,整个领书过程做到了分时段、不接触、不停留、即领即走,确保了安全高效。蕲县镇中心小学将近15000册课本消毒装袋打包,采取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序的方式让家长领取教材,避免了家长集中领取教材现象的发生。宿州市第一小学、第十二小学、雪枫小学、十五小学、大店镇各中小学等学校,家长们在志愿者引领下,不早来、不迟到,有序排队,间隔距离保持1米以上,不聚集、不逗留,做好防护,随领随走,一米线成了教材领取文明线。

为了确保教材发放既有序进展,又确保有效防疫,赵楼初中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学生发放教材,根据学区范围广,学生相对分散的特点,提前联系学生家长做好接收准备,按村将党员干部、志愿者教师分为若干小组入村入户进行发放,不到一天全校500多套新书全部分发完毕。符离中学初中部按照计划分时段、分年级、分班级,通知家长来校领教材,高中部学校组织老师分乡镇把教材送上门,部分特殊情况的学生,通过邮寄方式寄到学生手里。

疫情隔断的是学校与孩子的距离,但隔不断的是春天的温情。在教材发放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井然有序,每一个细节都彰显以人为本,教师志愿者工作细心、用心、精心,让每一位家长深感暖心、安心、放心。家长都纷纷感叹:“教师们想的这么周到,作为孩子的父母亲,不好好督促孩子学习都感觉不好意思了。”据了解,在广大教师和家长共同配合下,各校按照教材发放方案,严格教材发放程序,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用最安全的方式,最快捷的方式,最高的效率,圆满完成了新学期教材发放任务。

高继周 安徽青年报全媒体记者徐徐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