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建设厂房引凤筑巢 选举能人当书记,带动产业发展

2020-03-24 10:02:05   来源:合肥晚报

又是一年采茶季,巢湖市苏湾镇苏湾社区扶贫产业园内近期十分忙碌。从3月延续到5月,春茶采摘需要大量人手。苏湾社区扶贫产业园在采茶季这样的集中用工时段需要聘用一百多个工人,即便在日常,松土、锄草等工作也需要十几个工人。

苏湾社区扶贫产业园,占地240亩,2018年,该社区利用8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入股。该产业园是苏湾社区最重要的扶贫产业。产业园的经营合伙人之一——苏照国,同时也是苏湾社区的党总支书记。

2018年,苏照国以致富能手的身份成功当选为苏湾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他家从父辈起就开始种植茶叶,迄今已经三十多年,苏照国本人也有二十多年的茶叶种植经验。当选为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后,苏照国集中精力发展村里的产业。

苏湾镇山地面积广,农户种茶历史比较悠久。苏湾社区扶贫产业园采摘的茶叶,在村内的小型加工厂焙干后,送往外面包装。因为苏照国做过多年的茶叶生意,积累了不少销售渠道,所以产业园出产的茶叶并不愁销路。

每年,苏湾社区可以从扶贫产业园获得一定的分红收入。当然,扶贫产业园之外,苏湾社区集体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是村内山场、水面和厂房的租金。“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苏照国告诉记者。

而在2015年以前,苏湾社区的集体收入基本为零。集体收入大幅提升的背后,除了脱贫攻坚以来鼓励发展产业,也有2017年开始农村土地确权全面铺开的原因。土地确权让苏湾社区的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等得到确认,闲置土地被充分开发利用起来,租金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结构单一是最大的问题,苏湾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黄新星也意识到了。所以,苏湾镇开始采取多种方式让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苏湾镇建设了100亩蔬菜大棚,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到企业,2018年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承租给企业。

“厂房建好后可以对外招商,企业进来了就有就业岗位了。”黄新星告诉记者,所以2019年苏湾镇又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预计今年6月交付使用。“目前正在和一个家具厂商量入驻。”黄新星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招徕企业为乡村振兴打底

苏湾社区是苏湾镇的镇中心所在地,走进苏湾社区,街道上商铺林立,相比于普通村庄已算繁华。

镇上小山峰颇多,连绵起伏,茶叶园分布在这些小山峰上。茶叶是镇上的主要产业,几个大茶园的老板基本来自本镇。每年采茶时节,不少用工需求从这些茶叶园发出。

不过,工厂少,用工需求不固定,村里的留守妇女大多只能做做农活,偶尔做些零活补贴生活。怎样将企业引进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苏湾镇扶贫站站长黄新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兜底扶贫始终不是解决办法,有企业农民才能有收入。

所以,苏湾镇从2018年开始建设厂房并对外招租,意识到这是一个不错的就业解决办法后,2019年,苏湾镇继续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厂房。

农村变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目前产业结构单一,但是苏湾镇在一点点尝试。“我们现在是在给乡村振兴打底子。”黄新星相信,苏湾会一点点变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