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扶贫产业园拓宽脱贫致富路

2020-03-24 09:55:50   来源:黄山日报

连日来,在黟县美溪乡兰湖村土特产加工项目点上,工人们正在搭建钢棚。“近期安装调试机器,预计4月上旬就可以开始烘笋子。”该村党支部书记费亚梅介绍,土特产加工是扶贫产业园的项目之一。兰湖村是省级贫困村,该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将扶贫产业园建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提升“造血”功能。

2015年,兰湖村争取各级扶贫项目资金149万元,在扶贫产业园内建设茶厂厂房。2016年,成立兰湖村茶叶合作社运营茶厂,当年茶季共生产干茶近3000公斤,赢利5.4万元;2017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兰湖村改变茶厂生产经营模式,实施对外承租,每年获得租金6万元。茶厂辐射近1400亩茶园,收购、加工鲜叶,让群众的茶叶销路不再难。

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解决区域内农田抛荒和部分老弱劳动力就业问题,兰湖村在扶贫产业园内建成水稻加工厂,2019年将其出租给金田野家庭农场,租金每年6万元。加工厂运行后,实行“产业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金田野家庭农场流转闲置田地182.25亩,其中贫困户39.77亩,带动群众务工就业23人,其中贫困户10人。

今年,在帮扶单位黟县发改委10万元的资金帮助下,该村又建起了烘干厂房。该厂房建成后,通过招租承包,收购当地竹笋、木耳、香菇等山珍,就地烘干,将解决200余户村民的竹笋等山珍加工、销售问题。

2019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8.48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产业园内这批扶贫项目的建设运营。该村还将扶贫资金收益的30%作为贫困户分红收益,40户贫困户增收3.6万余元。

·陈璡璡韩丹妮·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