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张母桥镇:种下一片花海 富了一方百姓

2020-03-23 16:07:14   来源:六安新闻网

雪白的樱桃花在舒城县张母桥镇幸福山间地头竞相开放,春风拂来,落英缤纷。当下,这样一幅花海田园正以强劲的“卖点”和超高“颜值”,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赏花休闲。

“樱桃花”变身“致富花”

“现在来赏花,5月来摘樱桃,美景配美食,实在是春夏之享受。”赶来赏花的游客束俊,正在对着樱桃花海开始自己的创作。

看着前来游玩的孩童在樱花树下嬉戏,游客在花丛中畅游,正在劳作的村民笑得灿烂,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传宏感叹道:“别人看樱花、吃樱桃,可能只是看热闹、吃甜味,农户种樱桃树,却有别于别人不同的感受,种上樱桃树,就种下了新生活,扮靓了村庄,搞活了经济,富裕了农家。樱桃花成了幸福花,樱桃树成了摇钱树。”

近年来,张母桥镇看准了车厢沟樱桃的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户外采摘”为主的体验性乡村旅游,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车厢沟樱桃激活了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成了当地一张靓丽的“风景”名片。

“山沟沟”里长出“红宝石”

车厢沟组位于该镇白果村幸福山上,几十年前农户在山上种植了这片樱桃林,特殊的地貌环境,孕育了樱桃的品质。但受制于群众意识不强、交通不便等因素,2016年以前一直未得到大规模发展。

车厢沟道路拓宽工程、新建11个会车点、旅游公厕及大型停车场建设......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让白果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贫困村也成为了留得住人气、聚得起财气的美丽乡村。

每年五一前后,这里的樱桃就集中上市了,前来旅游、观光、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仅樱桃产业一项,每年可为群众人均增收万余元。该产业也逐步成为集旅游观光、田园采摘为一体的扶贫产业。

“在政府的帮助下,这两年我们的樱桃卖得起价了。”贫困户涂到明是该村樱桃种植大户,家中的4亩樱桃树已盛产多年,待樱桃树全部盛产,每斤樱桃可卖出15元。

“好风景”更是“好钱景”

张母桥镇辖13个行政村和1个街道社区,共有3个贫困村,到目前为止,贫困发生率已从2014年的9.78%下降到0.07%。

为了找到脱贫好路子,该镇从品质优良又有特色的樱桃入手,通过打好幸福山旅游这张牌,深入做好“旅游”文章,打造林果之乡。

其实,“车厢沟樱桃”产业只是未来该镇主导产业中具有特色的其中一个。蓝莓种植基地、樱桃采摘基地、黄桃采摘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近年来,该镇以“一村一品”为理念,加快融入市级“江淮果岭”建设,不仅如此,该镇还发展杭白菊种植、油茶等,推动了镇域土地流转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走出了一条具有生态特色的扶贫之路。(邱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