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天猫犬烦躁易伤人 宠物医院绝育手术有点“火”

2020-03-23 12:16:45   来源:芜湖新闻网

有宠物相伴,时光也是温软的。如今江城爱宠之人不少,经过了漫长冬季的蛰伏,春暖花开之时,不少家中有爱宠的市民发现,近期宠物们开始躁动不安,夜半嚎叫、烦躁易怒、不在指定地点排泄......给主人添了不少尴尬的小麻烦。

市民沈先生家中饲养了两只8个月大的可爱小猫,平日里乖顺可爱、生活习惯良好的猫咪自2月底开始,就出现了异常,让沈先生有点手足无措。猫咪开始半夜发出奇怪的叫声,“像小孩说话一样。”同时,晚上不睡觉在家中来回“巡逻”,还抛弃了猫砂盆,开始四处尿尿“划地盘”,一时间家中异味弥漫,让主人苦不堪言。沈先生咨询了宠物医生得知,以上症状是猫咪发情了。春季是宠物的发情期,如果饲养宠物的家庭没有让宠物配窝产崽的需要,最好及时给宠物绝育。

好好的宠物去绝育,是不是有点残忍?很多善良的宠物主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犹豫。其实,宠物医生建议,为宠物绝育才是对宠物健康负责的做法。记者走访发现,近期,我市各大宠物医院的绝育手术“火”了,手术档期几乎排满,一天的手术量能达到近10例。公猫犬绝育大约在300-600元左右,母猫犬600-900元左右,恢复期大约为一周至10天。

宠物医生介绍说,发情期的宠物烦躁易怒,性格大变,容易抓伤咬伤主人,为宠物绝育不仅可以减少宠物患病几率,还能延长宠物寿命。没有进行绝育的宠物,每年发情期都很痛苦,成年后会患有生殖方面的疾病,比如母犬的子宫蓄脓、公犬的睾丸癌等疾病。从社会层面上说,为宠物绝育还可以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

记者从芜湖市镜湖区医院狂犬门诊获悉,每年的春夏季节(3月-10月)都是动物的发情期,也是被动物抓伤咬伤的高峰期。近期气温回暖,平时温顺的动物可能出现攻击性增强、“翻脸不认人”的情况。镜湖区医院狂犬门诊的顾主任提醒宠物主人,如果没有为宠物绝育的打算,在这段时间不仅要注意自身防范,为宠物及时接种兽用狂犬疫苗,宠物外出时要系绳,做好对他人的保护。一旦被宠物咬伤抓伤,应立即用强碱性或偏碱性肥皂清洗伤口,流水冲洗15-20分钟,不要包裹伤口,24小时内前往狂犬门诊进行预防处置。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实习生 闫丽婷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