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歙县:春茶产销形势好

2020-03-23 10:10:29   来源:黄山日报

春分时节,各地茶市陆续开市。在歙县农村,一个个乡村茶叶交易市场红红火火。

3月20日,歙县许村镇茶叶交易市场正式恢复营业,每公斤优质鲜叶价格达140元,500多名茶农现场比价交易,名优茶采摘销售渐入旺季。

当天中午1点,在歙县许村镇茶叶交易市场内,20多处鲜叶收购点已经准备妥当,十里八村的茶农们带着起早采摘的毛峰嫩芽陆续赶来询价比价。一番了解后,富堨镇茶农郑新树1公斤多的鲜叶卖出了160多元,让他很满意,“每年茶季我都采茶到这里卖。这里市场大,价格比较高,而且到这里的路也修好了,很方便。”

作为歙县最繁忙的乡村茶叶交易市场之一,许村镇茶叶交易市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形成规模。很多当地茶农既自己采茶,又收购鲜叶,发展出许多讲诚信、重质量的茶叶收购商,并以优质优价吸引了本地乃至相邻区县的茶农前来出售鲜叶。“今天开市这一会儿工夫,已经收了四五十斤鲜叶了,每斤价格在六七十元,估计今天能收三四百斤鲜叶,过几天还能收更多。”许村镇茶叶收购商许玲碧表示。针对今年特殊形势,许村镇党委政府加强市场管理,对市场茶叶收购商实施封闭式固定管理,在入口检测、内部管理、卫生防疫等方面加强指导。许村镇许村村委会主任张高良介绍说:“茶市里面收购商多的时候达到四五十家,今天开市第一天就有二十多家收购商进入市场。整个许村村收购的春季毛峰可生产干茶2万多公斤。”

许村镇还积极发挥名优茶主产区优势,引进茶叶能人回镇建设名优茶生产车间,就近溢价收购茶叶鲜叶。在许村镇箬岭村,村民谢奇峰创建了谢裕泰茶叶品牌。在他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的1500平方米厂房内,歙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机推广和茶叶专家正现场指导茶叶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全力备战茶叶生产。据了解,谢裕泰茶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年销售额都在200万元左右,今年茶厂投入生产之后,公司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万元。目前,公司已在当地拟订贫困劳动者近10人,茶叶加工技能培训也正在开展。“茶厂将在27号左右开始开工生产,两条生产线每天要加工鲜叶三到四千斤,茶叶的旺季来临,我们在茶叶收购方面还会有所溢价。”谢奇峰说道。

·吴灿刘俊·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