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她本想回家乡工作照顾孩子 没想到成了扶贫专干,找到了人生坐标

2020-03-21 16:17:19   来源:芜湖新闻网

今年38岁的蒋光霞,当初告别上海放弃已经上轨道的事业与不菲的收入,是为了在家乡工作能日常照顾两个孩子,不成想回到家乡后,慢慢融入到扶贫事业中。日前一个晴朗的日子里,记者来到无为市开城镇保胜村,去倾听“半路出家”的扶贫专干如何让曾经陷入贫困,对未来丧失信心的村民重新欢笑,如何在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2017年春节后,蒋光霞做了决断,回到家乡,回到孩子身边,在家乡工作。那时候,蒋光霞的女儿12岁,儿子3岁。回到家乡后,一时间不知干什么好,听说镇里在招考基层工作人员,她也报名了,“当时就想先干着再说,报考的岗位是扶贫专干”。

到开城镇保胜村岗位后,蒋光霞就思考起来。她一直是一个有事业心的人,不管到哪儿总想着把自己负责的事情干出样子。她告诉记者,“一开始有点慌,想到要让贫困村民脱贫,觉得一点头绪没有,村里书记和同事介绍情况后,我冷静一想,其实和我在上海的工作有相似之处,你要对所做的项目有个了解与把握,然后要根据目标去考虑对策”。

于是蒋光霞的扶贫工作从走访摸排开始。她当时了解到,保胜村辖 32个村民组,1千户挂零,人口4千人多一点,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353人,贫困户人口占全村人口0.87%,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她接手时还有32户74人未脱贫,她担任扶贫专干后首要任务就是尽快让这32户脱贫。

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满怀热情上门说要帮人家扶贫后却遭到冷遇,有的甚至很不耐烦,让她赶紧走。她反省后认识到,她不是本村居民,对于贫困户来说,她就是个外人,“要想帮助他们脱贫,就先要让他们接受我,信任我”。于是蒋光霞及时调整方式,先和他们交朋友,“反复厚着脸皮”上门后,让蒋光霞终于可以坐在他们面前拉家常,他们也愿意和蒋光霞推心置腹。

蒋光霞发现,贫困户主要致贫是缺劳力、因残或因病。对于这些摸排出的贫困户,蒋光霞一一提出了针对性脱贫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包括产业脱贫、金融扶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等。一些贫困户接受帮扶,去了附近的农场,还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获贷小额信贷资金,发展产业,以增加收入。至2019年底,保胜村贫困人口全部完成脱贫。

蒋光霞说,疫情防控以来,每日上门入户还是必不可少,“这段时间上门走访主要是给他们打气,提醒他们做好安全防范”。在村民朱德海和周井波夫妇家,两人在院里看到蒋光霞来了后,就赶紧将她迎了进去,就像老朋友一样坐下来聊了起来。他们家主要是因病致贫,周井波曾患乳腺癌花了不少钱治疗。得知两人最近都还好后,蒋光霞又了解了他们的近期打算,朱德海表示目前已经有人来找他干活,是焊接方面的工作,周井波也依然会到附近农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么一来这家人今年收入就应该还可以了。

村民汪为道和郭后芳夫妻没有子女,两人都60多岁,属于典型的五保户缺劳力贫困。除了通过社保兜底外,蒋光霞还给他们分别安排了村庄保洁与农场相对轻松的工作。记者注意到,汪为道和郭后芳家房屋应该是翻新过,空调也挺新的。对于蒋光霞,老两口非常感激,看到她上门,两人就连连说,“姑娘啊,留下吃个饭吧,这么长时间了,就看你一直帮我们,连水都没喝一口,我们也不好意思啊”。蒋光霞笑着劝他们,“你们日子过好了,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据蒋光霞介绍,贫困人口脱贫后,工作重心就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效上,“2014—2015年脱贫户历年来享受帮扶措施较少,且相当一部分贫困户长期在外务工或定居,导致政策知晓率低。对此,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将集中对2014—2015年脱贫户开展一次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

近3年时间的扶贫工作干下来后,蒋光霞也成了村两委委员,她笑言,“虽然这不是我生长的村子,但这么长时间处下来,真的感情越来越深,看着一年年贫困人口变化,那种成就感是单纯收入增加所比不上的,这应该就是我正确的人生选择。如果说这几年有愧疚的话,就是对孩子没顾得上,不过好在孩子大了,更懂事了。”

图为蒋光霞正在整理脱贫户的数据和材料。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