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生命在扶贫路上永恒——追记太湖县大石乡文桥村村委委员李习文

2020-03-21 15:48:52   来源:安庆新闻网

3月6日下午,太湖县大石乡文桥村村委委员、治保主任、民兵营长李习文突发脑溢血,倒在文桥村扶贫车间内。经抢救无效,于3月10日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5岁。

“让人感到痛心。”“到现在我都感觉这不是真的。”“他还有很多想法要付诸实践,现在再也没有机会了。”......3月20日,记者来到文桥村,村干部、贫困户无不诉说着对李习文的追思。

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3月20日上午,文桥村村委会内,几名村干部默默工作着。李习文的工作牌已经被遮盖住了,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他平时使用的笔记本和各类材料。翻开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文桥村综治例会的主要内容,会议时间是3月6日。

“太让人痛心了。”提起李习文,文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陈伟的语气里充满了痛惜和哀伤,“当天下午下班时,作为村菊花加工扶贫车间的主要负责人,李习文接到电话,得知有人要到车间购买金丝皇菊,立马放弃休息,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车间。在给客户称量菊花的时候,他突感不适,随后晕倒在地。经全力抢救没能挽回生命,最后因脑溢血病情过重逝世。”

作为村委委员,李习文包片负责李屋组、甘岭组、中心组3个村民小组,而这3个组是全村人口最多的村民组,贫困户有60多户,除此之外,他自己还联系帮扶9户贫困户,目前这9户已全部脱贫。

陈伟介绍说,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李习文从除夕开始几乎就没有休息过。他夜以继日深入到村内大小屋场,细致摸底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并上门监测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李习文又忙着组织动员村扶贫产业基地原有工人,以及目前依然在家的返乡农民工参与到基地的复工复产中来,利用晴好天气抓紧进行菊花播种,为今年进一步扩展销售市场做足储备。

“习文生前有过一个想法,等手头的工作稍微轻松一点的时候,要专注于发展村产业,将其打造成精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加更多收入。听他提过好几次,但是这段时间他太忙了,还没来记得及开始,就匆匆而去。”陈伟告诉记者。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14年,在外地学到新观念和新知识、开阔了视野的李习文,在家人的积极支持下,怀揣反哺家乡、致富乡邻的想法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村干部。作为一名基层村干,李习文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事事亲力亲为、处处敢为人先,成为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领着家乡父老迈向康庄大道。

当时的文桥村是大石乡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群众面广人众,脱贫攻坚之路举步维艰。见过“大世面”的李习文决定在村级产业发展上开辟新路,和扶贫工作队外出考察调研后,最终选定种植菊花。

长久以来,文桥村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为主,没有种植菊花的经验,也缺乏技术支撑,2018年种植的30亩菊花产量没有达到预期,几乎没有收入。如何将这一村级产业做大做强,成了令村两委头疼的问题。关键时刻,李习文站出来,承包了菊花基地。

2019年,李习文更加忙碌,除了做好村里的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之外,从菊花品种引进、建造车间厂房、购买机器设备,再到基地用工、田间管理、采摘销售,各个环节的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菊花基地去年的产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种植成本也降低了不少,菊花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销到合肥、杭州、上海等地。

在菊花基地招收工人的过程中,李习文总是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针对一些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李习文一有时间就会手把手教他们菊花种植和产品包装的技能。对一些身体残疾的村民,他也是想方设法关心他们,尽量给他们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目前,文桥村的菊花基地平均每年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业,一年为他们增加六七万元的收入,让很多村民充满了希望。

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3月20日11点40分左右,文桥村扶贫产业基地内,李习文的叔叔李战峰和几位贫困户正清理基地内的菊花枯枝,忙着做好今年的保苗工作。

“习文他太累了,去年一年在菊花基地这儿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我帮他做过一些事,能够感受到他对这个基地的感情。不仅仅是村里的产业基地,还是贫困户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习文看得很重。他这突然一走,菊花基地和扶贫工厂的事一下子都停了。我想着,不能让他的心血白白付出,所以今天领着大家来保苗。我准备把习文没做完的事情继续做下去,争取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人增收,不辜负他的心血。”在菊花基地劳作间隙,李战峰对记者说。

李同生是李习文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在李习文的帮助下成为基地的一份子。“我从小有小儿麻痹症,老婆有精神疾病,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习文看我们身体不好,就安排我到车间看门守夜,每年能为我增加了两三千块钱的收入,他拿我当自己兄弟一样。听到他病逝的消息时,我不敢相信,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不是真的。”李同生说,“车间如果有需要,我能做到的我会尽全力做好,这是习文没做完的事,我想尽量帮他去完成。”

受疫情影响,文桥村扶贫基地产的菊花还有2000多斤没有销售出去。“疫情发生之前,外地的收购商和习文已经建立了联系,准备等疫情过去后来村里收购菊花。我们会继续联系对接收购商,将库存的菊花销售出去,让习文去年一年的辛苦付出转化为贫困户实实在在的收益。”陈伟告诉记者。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朱声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