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徽州区:好一派农旅融合新画卷

2020-03-20 11:34:37   来源:黄山日报

3月16日,走进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的西山岭山场,当地村民正在撒基肥、覆泥土、盖薄膜......“我们的工资是按小时计算的,一个小时10块钱,多劳多得,在这里做还能照顾家里。”村民仇文霞说。据了解,西山岭这片山场,原为撂荒茶园,去年安徽花智造生态有限公司流转了这里300亩的山场,借助徽州区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资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成功引进了金丝皇菊种植,不仅亩效益达到2万多元,还带动了当地30余名村民人均增收1.2万元至2万元以上,实现了双赢。

金丝皇菊“药食两用”,还颇具观赏价值。初战告捷的花智造生态有限公司今年加大投入力度,新流转100多亩山场,倾力打造金丝皇菊观赏基地和科普基地。“今年我们增加的土地主要是一些插花地,还有一些抛荒地,这样基地就集中连片了,到花开的时候观赏起来效果会更好。”唐模村西山岭金丝皇菊基地负责人张龙飞对笔者说,“我们基地的金丝皇菊是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生产的,打算通过农旅结合打响品牌,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

山野闹春耕,春游正当时。在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石川自然村,随着春暖花开,村旁20亩油菜花田里,创意打造的熊猫和小猪佩奇卡通图案渐渐明晰起来。为了方便游客欣赏和拍照,村里正在抓紧修建通往山坡的简易步道和观景台。去年,虹光村与安徽荌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首次在石川自然村规划和设计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种植,丰富农田观光、休闲体验内容,推动“种田地”向“卖风景”转变,为乡村旅游添彩,促进农民增收。

“以前在网络上,还有电视上经常看到一些油菜花和卡通人物形象结合在一起的创意种植,今天是第一次到现场感受,感觉还是非常惊奇,非常开心。”3月16日,游客余易兰在游玩时兴奋地说。这几天,石川自然村的创意花田已然成了市民踏青赏花的好去处,特别是卡通形象更是萌翻了游客。

近年来,在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中,徽州区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理念,加大土地流转,积极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发展乡村观光、林下休闲、园中采摘、农家乐消费等农业新业态,打造出了澄塘玫瑰、东山猕猴桃、罗田草莓、翰山蓝莓、灵山蜀源油菜花等一大批“农业+旅游”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一派农旅融合的新画卷,实现了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也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谢国洪余文英王卉·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