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霍山共青团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2020-03-20 11:09:21   来源:安青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团霍山县委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六安市委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志愿者、社会团体和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高站位 快行动 “四大行动”突显青年担当

围绕物资筹措,构筑“团”保障。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击疫情,团县委持续开展物资捐赠活动。据粗略统计,发动广大青年筹得善款15.1万元,从团六安市委、爱心青年、企业筹得物资包括口罩2.381万个(其中N95口罩1450个)、防护服200件、防护面罩150个、手套1.75万双、牛奶1100箱、酒精650千克,消毒液600桶,合计总价值约15万元。善款均汇入县红十字会指定捐赠账户,物资部分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部分派送到基层,用于抗击疫情工作一线。

围绕一线人员,传递“团”温暖。团六安市委下拨团费一万元,团县委留存团费再配套10%,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团员、青年突击队员共55人。联合中国人寿霍山县支公司慰问三户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送去价值约6000元的慰问金及慰问品等。

围绕复工复产,强化“团”服务。帮助全县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积极发布招工信息,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企业招工和生产服务工作,陪同团市委调研走访霍山县多家企业,调研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参与防疫工作情况,赠送900箱牛奶和若干消毒用品。

围绕致敬逆行,伸出“团”援助。联合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县教育局开展“致敬逆行者,公益暖人心”活动。通过倡议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培训机构,在春季招生中争取到100个免费培训名额,为战“疫”一线的高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子女提供免费课外培训。

齐动员 全出击 “两支”队伍构筑青春防线

成立青年突击队。自疫情发生以来,县、乡(镇)两级团组织牵头成立22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各个重点医院、交通路口,以及各乡(镇)、村一线,广泛开展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团县委青年突击队制作应急面罩送往慰问一线,有效补充一线防护用品的缺口。县医院和县中医院青年突击队主动参与医疗救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各乡(镇)青年突击队昼夜奋战在各卡口一线。

成立青年志愿队。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团县委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共招募志愿者六十余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和志愿者意愿、特长,开展便民服务、秩序维护、消毒防护、宣传劝返、乡(镇)卡口值守等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中一支重要力量。青年社会组织红蜡烛志愿服务队自疫情暴发开始一直致力于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捐赠物资、公益理发、消毒防护等志愿服务,筹集善款近六万元,义务理发服务一千余人。配合团市委开展“青暖‘医’线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为四户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安排三次送菜上门等服务,每次每户按照100元左右标准配送。同时,团县委青发维部部长杨婉主动请缨,参加小区党员志愿先锋岗的值班值守。

强宣传 重引导 “四小”品牌唱响青春赞歌

“小视频”传播防疫要点。团县委和县融媒体中心合作,选择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一线工作者和少先队员四类人员,录制四期防疫宣传小视频,内容包含防疫知识、志愿者自我防护、返乡人员注意事项等,并在手机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

“小活动”宣传科普知识。团县委公众号每日定期推动防疫要点和通告,做好社会公众层面的科普宣传、舆论引导和群防群治工作。同时,开展战“疫”少年和战“疫”青年系列活动,在全县少先队员和团员、青年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主人翁意识,帮助青少年科学认识疫情。

“小故事”展现团员形象。定期推送团员、青年在疫情控中的奋斗事迹,讲述志愿抗“疫”的故事,展示青年担当,宣扬青春正能里。

“小喇叭”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发动少先队组织,号召少先队员在家通过手抄报、录制短视频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中国加油。少先队员们录制短视频,并将短视频上传至抖音、微信,传播正能量,争做小小疫情防控宣讲员。

通讯员 王莹莹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