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消费扶贫让农产品直接走上餐桌

2020-03-20 10:06:56   来源:合肥晚报

位于庐江县白湖镇的陶冲村,2月刚刚与一家红薯种植公司签订合同——将该公司引入到扶贫产业园。合同签订,陶冲村党委第一书记向阳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陶冲村的扶贫产业园于2018年建成,共流转了土地296.55亩。2018年和2019年两年,一家种植菊花的公司入驻扶贫产业园,由于经营不当,于2019年底结清账款后撤离。该公司撤离后,向阳心里打起了鼓,从农民处流转的土地建成的产业园,原本可以依靠入驻公司的经营收入给农民一笔土地租金,但是这家菊花种植公司撤离后,租金就成了幻影。

好在,原先入驻陶冲村扶贫产业园的公司撤离后,好几家公司向陶冲村递来了橄榄枝,向阳和村里的两委干部考察后决定,将白湖镇的一家红薯种植公司引入产业园。“产业园内有2500平方米的厂房,正好给这家公司加工红薯用。”向阳这样打算。引入该公司后,不仅农民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村集体也能获得一笔12万元的厂房租金。

陶冲村原本是省定贫困村,这些年,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贫困村出列,2017年贫困户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成为陶冲村最重要的事。

现在,陶冲村有18亩大棚种植苗木花卉,由本村一家农家乐老板承包经营,村集体每年获得大棚租金收入;陶冲村还向一家龙虾养殖企业投资入股了40万元,每年可获得10%的分红,已经连续获得2年收益;陶冲村的光伏扶贫产业也在正常进行。这些产业,在带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除了公司聘用农户,陶冲村还设置了包括保洁员、护林员、秸秆禁烧员在内的15个公益岗位。

脱贫态势一路向好,但是2019年底突然“造访”的疫情让农户们有点措手不及。受封路、市场关闭等因素影响,农户养殖的鸡鸭鹅等家禽滞销。向阳看到后,向自己的选派单位——合肥市政法委说明情况,随后,合肥市政法委和陶冲村点对点开展消费扶贫。

2月21日,9699元;3月6日,493元;3月13日,721.6元......一笔笔成交金额,向阳记得清楚。“从年前到现在,消费扶贫总金额在1万多元。”向阳告诉记者。采购并未停止,3月20日,陶冲村还将送出一批138元的农产品。

疫情给陶冲村带来的影响逐渐平息,随着道路畅通和市场开市,农产品外销走向正常。村内因为疫情耽搁在家里的农民也于这几日陆续踏上务工路。

陶冲村的重心再次回到产业发展上。这两年,村集体收入一年年增加。从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前的几万元收入,到2018年17.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再到2019年31.3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向阳心里一天天踏实起来。不过,村集体收入虽然年年在涨,但是在向阳看来“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怎样提高村集体收入,增强经济的“造血”功能,依然是陶冲村未来要解决的问题。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