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裕安区蓄水源助春耕保民生

2020-03-17 15:18:28   来源:六安新闻网

六安市裕安区是农业大区,受2019年大旱影响,全区小水库、当家塘蓄水只有正常年份的一半,春灌供水形势十分严峻。保春灌就是保民生,保粮食安全,裕安区水利系统全力做好春灌蓄水保水,保障水稻按时栽插。

全力做好蓄水保水。该区水利局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分成10个小组,下沉到田间地头,指导乡镇村组,做好春灌蓄水保水工作。提前制定灌溉供水计划,建议灌区乡镇调整种植结构,合理控制水稻栽插面积,特别是水源无法保证的乡镇;引导合作社、种粮大户减少水稻种植面积,增加耐旱作物种植;拦蓄雨水和地面径流,全力做好小水库、当家塘蓄水保水工作;指导农户加强田间蓄水保水,截至目前,全区252座小水库,1.3万口当家塘蓄水0.241亿方。

制定完善供水计划。汲东干渠是裕安区农业灌溉输水大动脉,从史河灌区梅山水库引水,灌溉裕安区石婆店、江家店、徐集等12个乡镇41万亩农田。受近期降雨较少影响,截至3月初,梅山水库蓄水量为4.96亿立方米,较往年减少一半,春灌供水形势严峻。裕安区第一轮供水计划自5月10日开始,6月5日结束。汲东干渠平均引水流量每秒22立方米,累计引水4752.4万立方米。

畅通输水灌溉渠道。打通农田水利灌溉“最后一公里”,保障农业灌溉输水通畅。去冬今春,裕安区新建小型泵站7座、整修输水渠道54条、加固小水闸15座、清淤塘坝43处。(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旭)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