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五精”标准开展“美团”行动 烈山青年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17 15:12: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淮北市烈山区青年把抗击疫情、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靠前出击、主动作为,从疫情防控“战”到脱贫攻坚“战”,用“五项服务”构建具有烈山青年特色的扶贫工作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诚理念开展便民帮帮团行动。“美丽烈山帮帮团”是由团烈山区委牵头,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的‘美团’行动。全区各级团组织在全区成立10支便民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走访、调研乡土民情,针对农村创业青年,贫困、留守儿童及贫困农户等不同群体需求,制定帮扶清单,构建帮扶方案,用实际行动架起共青团与贫困群众的之间的“连心桥”,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更好服务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烈山搭建“快车道”、构筑“桥头堡”。

精准对接开展青年创业就业行动。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机关青年帮帮团集合力量,搭建线上招工平台,联合人社局开通线上招聘专线,帮助全区企业开展招工复产工作,通过系统梳理,严格甄别,共开发860个适合返乡青年的就业岗位。同时,依托各级团组织开通的“美团”服务队,全面推出“美团”创业就业服务,结合企业需求下单,供更多青年线上点单,找到心仪岗位。为保证青年创业资金支持,主动帮助寻找银行贷款、政策扶持等支持要素,为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创业项目提供宣传推广服务,力争把青年扶上“创业”马,送上“致富”路。

精心培育开展青年人才支持行动。为确保美丽烈山建设青年人才供给,团烈山区委搭建全区青年大学生人才库,培育各类后备人才,汇集180名受资助的返乡大学生,成立线上团支部,创建“青年学子交流群”,组建青年学子帮帮团。团干部定期走村入户、宣讲好政策,发布国家政策、家乡建设等知识,引导青年关注家乡发展。寒假期间,帮帮团志愿者主动参与贫困留守儿童课外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在抗击疫情战役中,青年学子齐心抗“疫”,参与搬运防疫物资、检测体温、卡点值守等志愿活动的青年学子累计120人次,发出防疫宣传共计100余条。

精确识别开展青少年助学行动。在日常工作中,团烈山区委长期化组织帮帮团队员开展中秋、春节、元旦等慰问走访活动,让活动开展可持续。常态化下沉包保村、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调研、清扫家居行动,保证掌握贫困户需求实效性。生活化实施精准帮扶,让贫困家庭享受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七月份开展的“圆梦大学”行动,团区委组织帮帮团精准识别扶助对象,积极对接相关部门,2019年,共资助108名贫困大学生实现入学梦。年初的“第五期微心愿”活动中,共收集150名贫困留守儿童心愿,制作愿望清单,撬动社会力量,实现儿童梦想,为社会爱心力量和贫困留守儿童家庭之间搭建了呵护梦想健康成长的爱心桥梁。

精益服务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成立“青微益”关爱帮帮团,通过更加合理化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在开展服务活动前,进行充分调研研判,归类青少年心理需求,招募专业人才作为帮帮团志愿者,针对性开展心理疏解、学习辅导、求医问诊、教育普法等志愿服务,用精益求精的服务,将共青团打造成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奋斗奋进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不负韶华,团烈山区委将继续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烈山贡献青春力量!(吴晓梅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