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宜秀区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 让贫困户吃上脱贫致富“绿色饭”

2020-03-17 10:36:11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暖花开季,植树正当时。3月13日上午,在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扶贫产业园近2000亩的山场,20多位工人正忙着挖宕栽茶苗、柑橘苗。疫情期间,这里成为周边贫困户就业的首选。

“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项目都处于停工状态,我们公司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于2月中旬复工,积极与社区对接,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目前这里有务工人员20多人,其中贫困人员8人,男工一天收入80元,女工一天70元。”该扶贫产业园负责人李叶青告诉记者。

新新社区扶贫产业园占地面积近2000亩,主要种植茶叶、柑橘、中草药、高端彩叶等。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已栽植茶树苗100万株、柑橘5万株。由于苗木较大,今年下半年就能试挂果,明年产生效益,预计总产值达到1千万元。

新新社区居民胡爱珍一家三口,80多岁的老父亲,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儿子大学毕业尚未工作,过去靠她一人在外务工好不容易于2017年脱了贫。今年受疫情影响,胡爱珍一直呆在家里没出过门,家庭也没有收入,随时有返贫的可能。“天天待在家里心里很愁,好在村干部对我们很关心,把我介绍到扶贫产业园栽树,一天70元,解决了暂时无处务工的难题。”胡爱珍告诉记者。

“社区除了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收益以外,还通过生态护林员、保洁员、君山公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确保24户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返贫。”新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邓立霞说。

据了解,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宜秀区统筹推进农林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该区把“绿色发展”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将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补助资金优先安排贫困乡、村,重点保障贫困户。该区80名生态护林用工全部为贫困人员,每人一年可增收4000元。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该区扶持林业企业75家,其中省级龙头林业企业12家,吸纳就业人数1000多人,帮助约2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余旭)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