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3-17 00:10:04   来源:六安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提出结合‘六小六起来’活动,对各家庄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整治,村民们不仅积极响应,而且还自发组织开展相互评比活动,效果比我们预料的好多了!”3月10日,说起村里的社会治理时,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张来斌滔滔不绝。

近年来,古城村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建立“书记夜话”“三项清单”和“美德银行”等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党建+三项清单”乡村治理工作法,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书记夜话”听民意

去年以来,古城村党支部创新性地建立了“书记夜话”制度。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在晚上深入党员、村民代表、困难群众、发展大户、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负责人、信访人等家中,与他们共话家常、话发展、话民生、话乡风、话和谐。据张来斌介绍,开展“书记夜话”,一是由于农民群众在白天忙于农业生产,较为繁忙;二是深入群众家中倾听民意,相较于在会议室中召开会议显得更“接地气”,能够更好地拉近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

一条责任链,畅通最后一公里。“书记夜话”活动紧紧围绕村庄存在的问题和村民的合理需求展开深入探讨。同时,村党支部对“书记夜话”的开展制订了“话家常、话发展、话民生、话乡风、话和谐”五项任务,该活动每月均开展1-2次,有效解决了村里的部分问题、满足了部分群众的合理需求,还能较好地把村民组织起来,激发大家参与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三项清单”促治理

为了更好地总结在“书记夜话”活动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古城村党支部在分路口镇党委的领导下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建+三项清单”工作法,制订村庄“三项清单”(问题与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

张来斌说,在他们每次开展“书记夜话”活动前,村党支部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收集近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活动时,安排专人,规范记录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参会人员、重点发言、意见建议、问题诉求等情况;活动后,村党支部及时梳理和更新清单,做到总量清、缘由明、依据实,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

通过运作“党建+三项清单工作法”,让大家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分享发展成果。2019年,该村运用村民的力量,解决了村庄环境整治很多突出问题,避免了政府和村委会在乡村治理中大包大揽的现象。

“美德银行”扬正气

1月17日上午,古城村根据“美德银行”运行情况,对尊老爱幼、环境整治等方面涌现出来的系列典型进行了表彰,为获得“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老人”“最美村民”等64名村民颁奖。村民鲍凤凤几年来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她的孝心感动了大家,获得了“最美村民”荣誉称号。“照顾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这样。”鲍凤凤朴实地说道。

“美德银行”制度作为“党建+三项清单”的配套激励机制施行,促进了古城村乡村治理的体系化建设,有力加强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弘扬了正能量,彰显了示范力量,激发了村庄活力;密切了党群关系,巩固了基层政权建设。

目前,古城村第一届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青年乡贤组成,他们在村庄中较有威望,除了登记村民的“美德银行”积分,他们还不定期走访各个村民小组,就村庄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评议,纠正恶行劣习,极大地促进了全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巴士卫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