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把自信和快乐带给更多的同龄人

2020-03-15 14:14:35   来源:合肥晚报

○李莉(右)和艺术团参加社区文艺演出

虽然都说“就是来玩的”,但音乐一响,刚才还嘻嘻哈哈的大爷大妈们立刻挺胸收腹,走起了猫步,颇具专业精神。虽然成立仅半年多,但白玉兰艺术团已数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团长李莉笑着说:“老有所乐,我们希望能通过表演将自信和快乐带给更多的同龄人。”

编排不按套路来

《十送红军》、《我家在中国》、《画卷》......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白玉兰艺术团紧跟形势,编排了一系列歌颂祖国的歌舞节目,而令人惊讶的是,几支舞蹈中担任男子领舞的竟是团里年纪最大、78岁的张和盛。

演出照中,张和盛神采奕奕,面对年近八旬还能出色完成舞蹈动作的夸赞,张和盛大拇指一跷,指向一旁微笑的李莉,“多亏了我们团长,大家跳的所有的舞蹈都是团长自己编的。”李莉倒也直言不讳:“我的编舞原则就是一句话,不按套路来。”

54岁的李莉从事业余模特表演已经十几年了,之前也参加过别的艺术团。去年9月,看到身边的一些老朋友虽然多才多艺,但退休后只能围着灶台、孙辈转,李莉萌生了组建老年艺术团、丰富大家文化生活的想法。她的想法一提出,没想到得到了许多朋友的赞成与支持,不仅居家周边的老年朋友积极响应,以前的好朋友得知消息后也纷纷报名参加,很快就有了26名固定团员。平均年龄接近60岁的艺术团,起了一个充满春天气息的名字:白玉兰。

起名不按套路,编舞同样个性化。选定舞蹈背景音乐后,李莉都要反反复复聆听数遍,团员们都不是专业演员,而且都已退休,因此,舞蹈动作幅度不能太大。但,既然是舞蹈,必须要有韵律和意境,给人以美的享受。团员们的年龄不同,身体状况各异,如何编排出既优美且个性共性相统一的舞蹈作品?自学取得表演编导证书的李莉没少动脑筋。

熬夜修改舞蹈于李莉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但看到舞台上哥哥姐姐们出色的表演,李莉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了喜悦。

收获快乐奉献爱

“虽然是业余文艺团体,但要按专业标准要求。即便是爱好,也要付出汗水,刻苦训练。”李莉说,正是凭着一股韧劲,队员们才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不能只满足于自娱自乐,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排练时和颜悦色,安慰团员们“慢慢提高,不着急”的李莉,在艺术上却是高标准。然而,白玉兰艺术团刚成立时,面临着诸多困难。团员们都是爷爷奶奶辈了,带孙子、做家务是免不了的,大家将生活合理安排,挤出时间也要参加排练。周红英的“老伴”赵刚更是主动承包了全部家务,演出时,还兼职负责为团员们看包、录像。有了这样的模范后勤,大家练习得越来越起劲。

团员们的积极性很高,可是,没有排练场地却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无奈之下,李莉只能带着大家去杏花公园的露天舞台,但,各种条件所限,效果不尽如人意。好在演出邀约不少,李莉尽量安排好时间,保证大家都有机会参加,多上场锻炼,“通过演出来练兵”。

一个偶然的机会,双岗街道虹桥社区知道了李莉他们的困难,主动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腾出固定时间段,供白玉兰艺术团排练。有了“娘家”,白玉兰的团员们热情高涨,艺术水平突飞猛进。

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去养老院慰问演出,心怀感谢的白玉兰艺术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奉献着爱。他们快乐自信的笑容,更为自己的老年生活绘就了一幅绚烂的图画。

焦常玲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