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绿意扑面来 青山满目春

2020-03-13 17:23:44   来源:安庆新闻网

 草长莺飞春已至,又是一年植树时。怀宁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护绿、增绿、用绿、活绿文章,打造山水相融,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防疫不误植树时节

  “戴好口罩,分散开点儿,忙完了最后都消消毒啊。”3月11日,在怀宁县石镜乡太平村花卉种植基地,大型农机忙碌地工作着,十几名群众运苗、栽树、填土、浇水......“今年望春花的幼苗发芽率好,并且幼苗很粗壮、健康。”基地负责人董玉银高兴地说,这离不开科学种植,他们与安徽省林科院和安徽农业大学合作,望春花从前期选种、播种,到育苗基地的管护,再到最后的拔苗移栽,都在专家指导下进行。

  此外,怀宁县围绕植树绿化,还积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大文章,各乡镇对乡村道路、房前屋后等进行整治绿化,拓宽道路,清除垃圾,让村庄绿起来,让环境美起来。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怀宁县林业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造林绿化工作。为抢抓当下的造林大好季节,全县各造林企业、造林大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时间,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同时,县林业部门安排部署各乡镇村结合林长制各项造林任务,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任务近3000亩。

  复工复产造林忙

  3月10日,在清河乡蓝莓基地看到,几台大型机械正在整理土地,准备种植新一批蓝莓苗。爬上清河乡海拔600多米的官山,只见山上云雾缭绕、河水清澈见底,拥有“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蓝莓果”等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

  在月山镇复兴村,全国劳模、村党支部书记查正严正带来几十名工人在植树。近几年,查正严开垦5200亩的荒山,全部种植广玉兰、紫薇、红叶李、香樟、女贞、马卦木、望春花等名贵树木。

  怀宁县2020年人工造林6000亩,其中长防林工程造林2000亩,其他造林4000亩。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县林业技术人员通过QQ群、微信群、互联网,为施工企业提供在线技术服务,及时提供苗木供求信息。同时重点督促施工企业做好复工管理。

  “目前全县242家林业企业已全部复工,造林苗木严格实行‘两证一签’制度,主要造林树种有蓝莓、湿地松、望春花、油茶、杨树等品种。我们紧抓当前有利栽种时机,指导施工,合理调整种植计划,目前,全县已完成人工造林5130亩,占年度计划的85.5%。”怀宁县林业局局长董红军说。

  绿水青山满眼春

  这里,20万株望春花怒放枝头,漫山遍野。眼下,在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这个山间村落,村屋旁,山脚下,山坡上,到处都是盛开的望春花,成为安庆市春天的一处“网红”打卡地。“每年一到仲春时节,望春花开遍,绵延数十余里。这样的美景,已经延续了四百多年。每年的三、四月份,都会迎来探花赏花的四方游客。”石镜乡乡长孙青松介绍说,我们大力推进‘全景石镜、全域旅游’开发,把特有的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加快打造十里风车长廊、万株望春花基地、千亩油茶基地、百亩菊花基地、百家农家乐。

  在怀宁县,“蓝莓”成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到目前,该县蓝莓种植面积增加到4.5万亩,引进培育产业主体140多家,并以1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健全“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利益链接机制,使过去的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怀宁县把植树造林和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提升乡村颜值。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钱袋子”逐渐鼓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新理念的深刻内涵,指明了怀宁县今后发展的方向与价值次序,坚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的信心。现在,怀宁县城乡居民爱绿、植绿、护绿行为蔚然成风。 

 

(通讯员 檀志扬)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