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他建立了合肥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

2020-03-13 13:09:34   来源:合肥晚报

○童汉章

○童汉章在合肥成立第一个党组织时的居住地

○童汉章烈士证书

○陈毅题写的《合肥童汉章先生哀辞》

在即将建成的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里,收藏有一份陈毅同志在1943年亲笔题写的“哀辞”。陈毅同志为何题写这份“哀辞”?这份“哀辞”的主人又是谁呢?

安徽早期

青年运动领导者

1897年,童汉章出生于合肥东乡的童小郢。“因为我的祖父是一名前清秀才,在文学上有一定的造诣,一生以教书为业,父亲自幼在其影响下,文、史基础也比较深。”童汉章的儿子童本道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童本道介绍,童汉章少年时期,家境比较殷实,但到了十六七岁时,家里突遭一系列不幸:先是父亲中年去世,接着两位兄弟又相继离世。这样,家里除了母亲外,就只有三个尚在幼年的妹妹和一个染上鸦片烟瘾的三哥,十多岁的童汉章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好在父亲上进心很强。他始终不甘心埋没于这个行将破落的封建家庭的日常事务中,努力读书,终于在1918年考入了设在当时省会安庆的安徽法政专门学堂。”

一进入安徽法政专门学堂,童汉章就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而就在第二年,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安庆,童汉章奋起响应,积极组织全校同学投入这场斗争中,并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当时为了加强对青年爱国运动的领导,全省各校决定成立安徽学生联合会。1919年5月18日,安徽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安庆召开。会上,童汉章被选为安徽学生联合会副会长。学联成立以后,他和周新民,王步文等一起,领导了著名的“六二”学潮等安徽青年反帝反封建的一系列斗争。在多次斗争中,童汉章也充分彰显了革命大无畏精神和组织才能,从而成为安徽早期青年运动的领军人物。

让蒋介石“下不了台”

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童汉章又于1924年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明治大学。而据安庆市相关党史资料记载,在东渡日本前,童汉章就加入了安庆的第一个党组织。在明治大学期间,他一边刻苦钻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一边积极参加政治活动。

1926年5月,国内北伐运动兴起。在日本学习的童汉章闻讯后立即动身返回祖国。“父亲回国后,先是在芜湖第二职业学校作短期任教,与我党早期地下党员高语罕一起开展革命活动。当年10月北伐军胜利攻占武汉后,父亲立即前往武汉参加北伐。”童本道说。而此时,国民党安徽省临时党部暂设在武汉,童汉章是以共产党员身份加入国民党,并担任安徽临时党部总干事的。

1927年2月,童汉章从合肥赶赴安庆迎接北伐军。在这期间,他与国民党右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甚至让蒋介石“下不了台”:1927年3月20日,积极拉拢各种反动势力的蒋介石到了安庆,于23日参加安徽省临时党部举行的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会上童汉章冲上主席台,当面递给蒋介石一份传单,明确反对蒋手下的特务头子杨虎为省政府委员。这使蒋介石十分窘迫,最终在坐立不安中提前离开会场。就在这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但童汉章仍在安庆坚持斗争,直到南京反动政府成立才撤至武汉。

也就在这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了著名的八一起义,童汉章毅然由武汉前往南昌参加起义,并被革命委员会任命为宣传委员会委员,随革命军一直到达广东海、陆、丰地区,后因起义失败,乘帆船避至香港。

合肥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建立者

1927年9月间,童汉章由香港潜回上海,经上海党组织派遣回到故乡合肥。他这次回来可是有任务的,那就是筹建合肥党组织。“父亲当时居住在城内一个叫十棵椿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省民政厅宿舍附近,以在当时的第六师范教书为掩护,积极筹建党组织。”童本道说。

很快在9月下旬,在许继慎等人的帮助下,童汉章建立了合肥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他亲任组长。中共党小组成立后,童汉章和其他人一起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发展了20多名党员。史料记载,从1927年底到1928年春,中共合肥党组织不断壮大,由党的小组相继发展为中共合肥特别支部、特别区委,童汉章先后担任特支书记、特区书记。

由于童汉章等人的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城内的活动逐日展开。童汉章所在的学校创办了工人业余夜校,有四五百名工人、店员、贫民参加学习。他利用这一阵地培养积极分子,扩大党的影响;并先后在城内将理发业、糕点业、木匠业、碾米业工人自发的经济斗争逐步向政治斗争引导。不长的时间里,党在城内的斗争就逐渐扩展到合肥西乡、南乡农民的抗烟苗捐和扒粮等斗争,威震合肥地区。

然而,正当合肥党组织逐步壮大、党的活动日益发展的时候,童汉章的身份却暴露了,他不得不于1928年暑假前的一天仓促出走到上海、北京等地,开始了漂泊不定的生活,并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这样一直到1932年。

1932年,童汉章重返安徽,当时有人劝他到国民党政府中谋取官职,他断然拒绝,发誓“宁可饿死,也不做国民党的官”。正如陈毅同志在“哀辞”中所说,他在革命困难时期,始终“保持其革命的人格”。后经友人介绍,他才在贵池乡村师范和凤阳乡村师范教书。在他的革命思想影响下,他的许多学生后来都走上了革命道路。

“唯真理正义之是从”

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这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蛰居学校的童汉章立即结束教书生涯,积极投身到了抗日洪流中。他来到了六安,同周新民、张劲夫等在国民党第五战区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工作。该会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以共产党人为核心的进步力量占绝对优势。童汉章出任该会总务部副部长。从此,动委会的工作在江北大地上轰轰烈烈展开。

但到了1939年底,广西军阀李品仙出任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此人一上台后就多方制造摩擦,逮捕进步力量。面对日益恶化的局势,童汉章率领部分人员,突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重重堵截,奔赴淮南抗日根据地,并在不久后成立的津浦路西各县联防办事处任秘书长。

1940年4月,中共领导的合肥东南各区联合办事处在肥东王子城成立,童汉章受命兼任主任。他废寝忘食地奔走于梁园、吴山、撮镇一带,深入各区、乡政府,发动大规模的民众抗日运动。这些都被消极抗日的国民党反动派视为“眼中钉”。1940年10月,李品仙部的一个团突然向我肥东地区发动攻击。在敌、伪、顽三面环击下,为保存实力,童汉章率部于11月撤回路西根据地。第二年9月,童汉章被任命为津浦路西联防办事处主任,他积极组织、建立工、青、妇、文各抗敌协会,从事救灾、垦荒,植树、修筑塘坝、开办教育等根据地的建设,领导人民反敌伪扫荡,受到根据地人民的称赞。不久后,经人介绍,童汉章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初,父亲奉命赴延安学习,这可是当时许多人向往的圣地,因此他心情十分激动,还特地写了日记。”童本道说。但后来因去延安的交通线被敌人发现,无法通过,只好奉命返回。

就在这年6月下旬,童汉章又接到了再赴延安学习的通知,但正当他准备行装时,却因积劳成疾,不得不养于津浦路东的盱眙县大柳村。这期间,他与在此地休养的陈毅同志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料到8月初,童汉章又染上了痢疾,终在8月8日凌晨不幸病逝,年仅46岁。

童汉章病逝后,淮南根据地军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陈毅同志听到消息后也十分悲痛,亲笔写下了《合肥童汉章先生哀辞》,在哀辞中称赞童汉章,“以利国福民为依归,唯真理正义之是从。”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