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许井社区蔬菜大棚3月“开张” 杭椒苗下地,草莓采收,蔬菜大棚恢复生产

2020-03-13 13:06:14   来源:合肥晚报

○志愿者监督村民戴口罩

距离肥东县城7公里的牌坊乡许井社区,蔬菜大棚内正全面铺开杭椒种苗和采摘草莓两项工作。牌坊乡作为全国第三大杭椒生产基地,杭椒是该乡最重要的农产品之一,疫情虽然还未过去,但农时也不能耽误。3月初,许井社区的蔬菜大棚就开始陆续“开张”。杭椒苗下地,草莓采收,蔬菜大棚逐渐恢复生产。

从负收入到年收入56万元 产业园带动增收

对于许井社区来说,蔬菜产业园是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的最重要收入来源。

2014年,许井社区被定为贫困村,彼时,张勇刚刚被推选为许井社区党组织书记。“那时候,村集体都是零收入,村里还欠了20多万元。”张勇回忆。2018年,许井社区的村集体收入达到52万元,2019年更是增加到56万多元。

从什么时候村集体收入开始由负到正持续增长的呢?事情得从2017年社区建立产业园说起。利用专项扶贫资金,2017年和2018年,许井社区每年建立2个蔬菜产业园。蔬菜产业园建成后,许井社区对外招商,3家企业入驻,终于把4个蔬菜产业园运行起来。

“按照社区投入的资金,企业每年要交不低于投入资金的6%给社区。”张勇告诉记者。利用这笔资金,村集体给贫困户分红。

目前,许井社区贫困户从产业园中获得收入的方式有三种——一是村集体获得收入给贫困户分红,每人每年不低于2000元;二是社区把贫困户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建立产业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股产业园,每亩田每年可得600元;三是在产业园就业,每人每天有70元的收入。

2014年,许井社区有贫困户79户共272人。经过这几年来增进退出的动态调整,许井社区现有贫困户69户182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共有150多人。这些人,有在本地茶叶园工作的,也有外出打工的。从数据看,尽管贫困户人数有所减少,但脱贫任务仍然不轻。

从一无所有到旅游扶贫

民宿农家乐配套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怎么摘掉“贫困帽”?张勇也在考虑。

当初认定贫困村时,根据当地资源禀赋,许井社区被定为旅游扶贫村。沿着这一思路,许井社区引进了肥东第一家民宿观稼园。当初引进时,也颇费了一番周折,牌坊乡时任乡党委书记和张勇外出邀约公司,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定下了“观稼园”项目。

观稼园2019年4月正式进入试运营,目前周边的配套设施也逐渐丰富起来。现在,许井社区已经出现了3家农家乐。社区目前正在筹建研学游项目,去年年底已经建好2000平方米的研学旅游馆,3月3日该项目复工,现在正在建设室外的配套设施。

“该项目如果下半年建设好,可产生不低于18万元的收入。”张勇对这个项目颇有信心。2020年,张勇计划许井社区的村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张勇还盯上了众兴水库,“可利用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产销对接和引导就业

疫情期间多渠道助农

对于乡村来说,眼下的疫情也给农民增收带来一定的影响。

张勇介绍,目前该社区种植的50亩大棚草莓正上市,由于促销有方,有的直销到合肥市的定点小区,有的供应给牌坊乡政府帮忙联系的超市,有的则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出去。

疫情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农民的就业。以往正月十六过后,很多农民就会外出务工,而今年疫情阻挡了务工路。3月13日上午,肥东县总工会组织了安徽丰华集团前往许井社区招聘,这是一家涉及汽车零部件、叉车、观光车生产销售的公司。这次招聘对大家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社区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摸排贫困户情况,尽量帮助贫困户找到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