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林长制改革让绿色成为池州最亮底色

2020-03-12 17:13:21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记者刘晓丹

2017年,池州市启动林长制改革试点。林长制改革3年以来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设各级林长1793人,6个县区、56个镇街、636个村全部制定出台了林长制工作方案,实现了林长制县、乡、村全覆盖。

各项“绿色指标”得到了稳步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16%、林木绿化率66.18%、有林地面积49.26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3055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354亿元,池州荣获“2019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

严守红线抓“护绿”。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顺利完成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保护地管理工作交接,完成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升金湖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深化,编制出台升金湖流域综合管理规划,开展升金湖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新路径。

扩面提质抓“增绿”。国土绿化和营造林任务超额完成,长江(池州段)生态修复和绿化提升成效显著。

聚焦产业抓“用绿”。林业产业转型发展成效初显,池州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打造全国森林城市升级版,着力推进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试点市建设,初步建立焦枣、黄精、牡丹、茶叶、葛根等5个不同类型的森标产品示范基地。

智慧林业助力林业腾飞,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公益活动和古树名木与生态公益林认养活动。全市5105株古树名木和275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我爱我树”林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公开认养。2019年9月底,我市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上线。

规范高效抓“管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2019年,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达90.7%,成灾率控制在1.5‰,完成省下达的“四率”指标要求。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美国白蛾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0.5‰的控制指标。

深化改革抓“活绿”。我市畅通林业投融资渠道,在全省率先开展林业“三权分置”改革,盘活林地林权隐形财富,给林区群众和投资兴业提供新型投融资渠道。全市集体林地面积763.1万亩,抵押林权面积18.5万亩,林地流转50.8万亩,抵押贷款9亿元。2019年,新增贷款11笔,贷款金额1459万元。

春节以来,全市各地积极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紧抓春季造林植树有利时节,完成整地22303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81%,完成造林栽植15035亩,占任务的122%,率先在全省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池州实践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