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 耕 透 着“ 科 技 范” ——春耕时节田间地头访农事

2020-03-12 16:10:47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过去种田在地上,现在种地在天上。以前人工作业,一个人一天只能喷洒农药十几亩,而一台无人机一天能喷200亩,省工省时还省力。”春耕时节,在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中心社区,种粮大户余兴明和镇农机站农技师一同站在地头谈论着,往年他这块1000亩油菜田至少要雇20多个人忙上十来天。

空旷的油菜田,并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只见余兴明走上田埂手持摇杆,娴熟地操控无人机。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无人机匀速低空掠过油菜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绿中泛黄的油菜花上。

余兴明不仅是当地的种粮大户还是宜秀区永兴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目前,合作社不仅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200多台套,还流转周边土地5000余亩。

在永兴农机合作社仓库里,堆放着前几天买的一批化肥农药。余兴明说:“这几天天气晴好,正好忙农事!目前农资供应可以满足需要,也没有涨价。”合作社大院里新建的烘干房添置了大型烘干设备,“再不怕低温雨季对粮食的影响了!”

市场有需求,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余兴明告诉记者:“去年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达1万多亩,今年有望突破2万亩。疫情期间合作社无人机、植保机变身“消毒机”,在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科技真正成为农民的‘田保姆’”。

今年春耕备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但春耕不等人,疫情也挡不住春耕的脚步。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些科技兴农的新元素,曾经“耕牛遍地走”的盛况已逐渐被农业生产机械化所取代,喷洒农药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等新科技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新元素在今年春耕备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无人机飞洒、自走式植保机喷灌、线上指导......为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宜秀区注重引导农民使用高科技手段,并派出农技人员在田间指导错峰分流生产,确保午季增产增收。

伴随气温回升,五横乡曰公村查显云正抓紧开展春小麦、油菜除草害工作。“过去我们治虫打药都是肩背式喷雾器,后来发展到电动式弥雾机,再到后来的拖管式植保机械。现在已经发展到无人机植保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种田也更加智能化了!”不仅仅是植保机械,如今从播到种到收,都是现代化机械,在查显云的家中,各类机械达到了20多台套。

农机化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况。查显云承包土地30年,从最初的几十亩田,到几百亩田,如今她已经承包到2000多亩田!这都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我流转了2000多亩地,不靠机械化根本干不过来。”查显云坦言,这些年她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从种到收,大机械撒着欢施展拳脚。

眼下,正是小麦、油菜除草害最佳时期,为确保人少出村,少下地,宜秀区动员农机合作社开足开齐各类高效植保机械为广大农户服务。并积极通过线上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检修、开展技术咨询和培训工作,协调组织辖区农机(农资)经销商备足货源。据悉,该区各类农机具7000台套,当期投入植保、施肥农机具800台套,作用面积4万亩,粮油作物机耕率超过80%。疫情之下,无人机、高效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大显身手,在当地春耕生产中占据着主力地位。

截至目前,该区19家农机合作社,共投入各类农机具200多台套,机耕面积5000余亩。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不仅彻底改变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更是托起了老百姓的富民增收梦。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胡云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