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市确保农村“云课堂”有声有色

2020-03-11 11:55:59   来源:安青网

3月2日,安庆市教育体育局根据统一部署,延期开学,要求全市中小学全力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实现“离校不离教,停学不停课”。和不少地方一样,许多农村学生家庭因缺设备、信号差、无在线学习经验等问题无法实现线上学习。

据记者了解,安庆的答卷除了高度重视、聚焦特殊群体、制定“一生一策”的帮扶措施,各地各校通过精准摸排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创新帮扶机制、提供学习设备、赠送手机流量等形式,实实在在解决近千名学生线上学习困难,做到线上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安庆答卷之一 高度重视 创新机制

“真的特别感谢学校给我们送来了电视机,还帮我们开通了网络,我和弟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家上课了。”岳西县汤池中学高二学生朱强(化名)道出了心存感恩的肺腑之言。

岳西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之所以能井然有序、推进有效,是因为该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并为全县中小学线上学习建立了“1234”机制,即通过一个小组、两套方案、三个专班、四员服务模式,加强领导、创造条件、创新方式,力保所有经济困难家庭及时开通“云课堂”,有效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一个小组”。该县教育局联合县经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成立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学东为组长的县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两套方案”。制定全县线上教育教学总方案,各校制定学校分方案,明确规定线上教学收播方式、教学形式、教学时间安排和作业布置要求。“三个专班”。县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教学管理专班、技术保障专班、教学指导专班等三个工作专班,负责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等全程管理服务。“四员服务”。各中小学想千方设百计为经济困难家庭安装学习终端并及时开通网络,做好教学工作的协调员、操作员、战斗员、宣传员,切实保障他们能顺利进入线上学习。

正是在“1234”机制的指引下,岩河九年一贯制学校精心布置、耐心辅导、热心指导,组织教师开展了单亲、留守、家庭经济困维、贪玩“四类”儿童特殊家访。五河、来榜中心学校共为六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置有线电视、平板电脑,安装了网络终端。中关中心学校校长储昭祥携同有关小学校长分头走进太平小学、辅导小学、龙桥小学四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里,联系协调镇电信负责人、网络运营商及时开通了网络电视,调试使用,指导操作,现场破解了难题。

“没有讲台,没有黑板,没有课桌,也能随时与老师、同学讨论问题,还能网上‘结伴奔跑’。” 岳西县菖蒲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杨平平(化名)说。

岳西县中关镇沙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储刘朋在家线上学习

安庆答卷之二 一生一策 因情施策

“你们可帮了大忙了,太感谢了。”韩小强(化名)的父亲一边给工作人员加水,一边一个劲地道谢,困扰父子俩几天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韩小强是潜山市梅城镇中心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里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住在深山里的龙潭乡漆铺村。后随父亲租住到梅城镇太平村,靠摆临时摊点给人补鞋贴补家用,由于装不起网络,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学校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报告了市教育局,该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经研究特事特办,很快免费给安装了网络。

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安心在家参加线上教学和点播收看名师讲堂,潜山市教育局精心部署、细心排查,针对地处偏僻、寄居亲戚家,或者没有网络、没有终端设备而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一生一策”原则,多措并举,帮助他们及时化解困难,确保线上学习“不掉线”。

杨成成、杨亮亮(化名)兄弟俩是潜山市割肚学校三年级和一年级学生,家中仅有的一台旧电脑前两年就坏了,一直 没修理。学校知道情况后,立即联系电脑公司将电脑修好供哥哥学习,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办好卡,供弟弟使用。河镇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夏微微(化名)家境贫寒,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面临中考,家中没有有线电视,也没接通网络,她一直担心如果不能参加线上学习,成绩会掉队。学校在摸排中知晓后,立即和村里取得联系,村里将村部的一台电脑送至其家中,并联系移动公司抢在线上教学开始前装上网络。

截至目前,潜山市共有4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像韩小强一样收到了这个春天里特殊的礼物:电脑、手机、流量包......

怀宁县组建“授课教师+扶贫干部+志愿者团队”排查专班,逐校摸底,逐村过关,逐人登记,摸排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180名。落实“一校一案”、“一生一案”,逐户为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设备上门,共计免费送智能手机25部、电视机4台、开通有线电视52户、安装宽带38户、为123人开通免费网络流量包,并安排教师上门指导培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安庆答卷之三 “一对一”包保 不丢一人

“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这下不怕孩子上不了课了。”在迎江区长风乡柘山村卡口,面对长风中心学校校长陈四一等人送来的新学期教材,五年级留守儿童苏圆圆(化名)的爷爷十分激动。

经过前期摸排,学校得知苏圆圆的父母今年春节没有回家,目前和爷爷在家生活。考虑到即将启动线上教学,苏圆圆的家没有电脑,爷爷也不会操作,学校不仅上门送教材,还安排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从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各方面对苏圆圆进行关爱。

连日来,迎江区教育体育局在统筹做好全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联合移动通信部门,统筹为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共计207人,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设置专道,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前期已经加大对留守儿童的摸排,摸清了具体底数,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卓介绍,对于不同的特殊群体制定“一人一案”,落实“代理家长”包保制,确保一人不落,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走访探视。

针对没有网络和有线电视的家庭,区教育体育局直接以公函形式将移动电话号码提供给移动通信公司,直接开通一个月的免费流量进行网课学习。此外,要求各校要安排教师指导这部分学生家长利用智能手机进入网课平台学习,并做好回访;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家庭采取送设备的方式,做到学生网络学习全覆盖。

在做好对留守儿童送设备、送流量、送教材等线上教学帮扶工作的同时,区教育体育局严格落实“三个优先”(学习上优先辅导,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生活上优先照顾,对生活困难的给予必要的救助帮扶;活动上优先安排,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线上教学活动,指导留守儿童学会生活自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我们都是第一次在线上教学,困难肯定有,召开这样一个视频会主要是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这是线上教学启动之前,太湖县新仓初级中学九年级班主任汪婵娟组织班级授课教师召开视频会,与同事们商讨线上教学方法和措施。

按照县教育局包学校、学校领导班子包年级、年级组包班级、班级各科教师包学生的四级包保原则,实行“一包到底”,既要包保做好设备终端和网络等问题的解决,又要包保线上学习操作指导、心理疏导和补缺补差等工作。

岳西中学针对四名没有智能手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安排学校领导班子“一对一”包保,免费提供手机,供学生线上学习用。

宿松县柳坪乡中心小学为确保线上教育教学不漏一人、不落一课,该校全体行政人员包保到班级,各负责人分别加入所负责班级的微信群、QQ群,查看各校各班学生线上收视、师生互动、作业辅导、作业批改等情况,随时关注家长群动态,妥善解决好突发事件等。

安庆答卷之四 线上辅导 线下服务

线上教学对农村学校教师来说是一次挑战,如何保证上课能吸引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

要把课上得更精彩才行,精美的、有吸引力的课件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位于宿松县最偏远的柳坪乡长溪小学的教师们都会在下午互动课前做好PPT课件,但对58岁的教师吴登华来说就有些难度了,为了上好课,他向年轻教师请教,利用网络学习,每晚熬夜到十一二时,摸索软件用法,练习课件制作技能,制作课件。因为让每一堂课都变得精彩是他的梦想。正是如此,长溪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精彩与实效并存。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柳坪乡中心小学采用学生成立互助小组“多帮一”和教师送教上门“一帮一”,为每一名山区学生搭建“空中课堂”。

据记者了解,“多帮一”即各班级以自然村(组)为单位,组织同年级五名至七名学生成立互助小组,单独建立微信群或QQ群。班级授课教师进入该群,实时管理,指导小组内开展活动,如301班为了让全班51个学生能全员参与,班主任按村(组)分成六个小组,三个授课教师一人负责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学生们选出组长,小组实行“多帮一”,如果小组内有学生没能准时参加线上学习,小组同学就及时呼叫他。学生吴斌(化名)的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瘫痪,母亲身体也不好,家庭条件很差。他在第四小组,教师吴志虎和第四小组的学生们安排吴斌每天去离家最近的同组同学王刚(化名)家一起学习。现在他们每天都在一起学习,都能认真、及时地完成作业,还经常向教师提出自己的问题。

特殊群体学生实行教师“一帮一”。柳坪乡中心小学建立教师送教上门“一帮一”保障机制,对学习有困难的特殊群体学生采取教师入户送教,帮助开展线上学习和互动。该校有两位随班就读的学生,一位在龙河小学四年级;一位是已超过小学适学年龄,但家长强烈要求在本村大地小学随班就读。针对这样的特殊群体,该校多次和家长交流,确立了教师“一帮一”送教上门的模式。龙河小学安排教师邓云飞、大地小学安排教师吴向阳送教上门,帮助学生们线上正常学习,布置少量读写作业,并安排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生活自理、自我防护等,让特殊学生也能享受最美的教育。

陈汉乡九登山村是宿松县第二高山村,特困户陈金荣家就在那里,其丈夫前几年去世,五个孩子全部在校读书,老大读大学,二女儿在广福初级中学读九年级,其余三个小孩在上小学,经济收入少,教育投入大。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机,疫情时期在线教育让这个家庭措手不及,眼看孩子将要失去同步学习的机会,怎么办?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汉乡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虞晓红迅速采取措施,于3月1日联系了县网络公司,连夜为陈金荣家拉上了网线。3月2日一大早,广福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水林和总务处负责人一起驱车几十千米,给陈金荣家送上新买的彩色电视机,并和孩子们共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宿松县共计10.0088万人参与了线上学习,在线学习参与率达到了100%。从各地各校反馈的情况看,该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充分肯定。

安庆绿地实验学校数学教师张启银扮演“主播”

通讯员 黄礼鹏 储俊 储成杰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