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市经信局:多措并举纾困解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03-11 10:56:16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连日来,在池州市各县区和园区,一家家企业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经信局局长王春生。

问:市经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答:一是强化政策制定宣传和现场指导。牵头草拟《企业复工工作方案》,制作一图读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的《池州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编印了《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重点对各地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解读支持。做好市直和中央、省属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场指导。二是强化部署和调度。召开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按照既定的企业复工目标,督促各地倒排工期,细化日复工任务,确保完成复工目标。三是强化奖补申报指导。加快推进池州市推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直接奖补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审核评审等工作,力争4月底前资金兑现到位;积极帮助相关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生产企业名单和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技术改造项目库。

问:全年工业发展目标能否如期顺利完成?

答:今年,市经信局围绕加快建设“4+3”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0户,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技改投资增长12%,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5户、省“专精特新”企业15户。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影响较大。市经信局坚持全年目标不降、任务不变,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助推企业复工达产,支持企业快马加鞭、开足马力抓生产,奋力追回“失去的一个月”,为全市经济发展“添分量”,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问:围绕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市经信局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答:一是加强规模企业培育。通过技改扩规等加大“小升规”培育,推进新建新投产项目尽快达产纳规,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企业80户以上。二是实施工业企业技改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项目库,重点调度80个示范项目,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三是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围绕重点产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制定培育方案,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坚持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每年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五是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完善重点产业推进机制,强化运行监测分析和研判,聚焦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惠企政策落实,持续推进清欠工作和涉企保证金规范,加强企业精准帮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记者徐婷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