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走进春天里,致敬最美的她们

2020-03-10 16:58:45   来源:芜湖新闻网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对于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来说,有点特殊。以往,她们是贴心的女儿、慈祥的妈妈、温柔的妻子,收获鲜花和掌声,但今年她们多了一个新身份——抗“疫”“娘子军”。战“疫”40多天里,她们披坚执锐、冲锋在前,用柔弱却坚强的双肩,撑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日前,记者走进芜湖市三山区,聚焦这股巾帼力量,致敬春天最美的“她们”。

“群众的肯定是最大的肯定”

即便从疫情打响至今40多天里,保定街道始终无新增、无疑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勇心中的那根弦仍一直绷着。“企业复工了,三山区很多知名大企业,比如格力、新兴铸管、华电、恒安等都在街道内,外地员工陆陆续续返岗,不能大意。”

不同于以前防汛抗旱等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得突然,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如何打好这场全民战“疫”,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疫情最开始时,卡点的工作人员对工作职责并不明确,管理混乱,张勇就安排在每个卡点的墙上张贴检查图表,并随着疫情发展随时变更。工作人员需要检查什么,一目了然,居民也少了争执,多了配合。

从物资和人员的调配,到上级指令的贯彻落实,从正月初一开始,张勇始终在岗坐阵,靠前指挥,没落下一天。“累吗?”张勇摇摇头,她跟记者说起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前段时间,上级领导来街道检查,一位居民主动与领导聊天,领导问,你觉得街道工作干得怎么样?这位居民答道,干得很好,让我们觉得非常安全和踏实。“那一瞬间,我们很高兴,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张勇动情地说:“群众的肯定是最大的肯定。”

“我自己都数不清爬了多少楼”

“你好,能帮我买75%的酒精吗?”“可以,明天早上给您送上门。”“大姐,能买到草莓吗?我想吃草莓。”“我现在就在超市,我拍照给您看。”......微信上,三山街道三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凌亚琼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基本上有求必应。

“病毒需要隔离,但不能把对返乡人员的关心也隔离掉。”这是凌亚琼常挂在嘴边的话。凌亚琼负责的片区是辖区最大的一个小区,外来人口多。高峰期时,有50多人同时在家实行居家隔离,送餐、购物、取快递、收集垃圾、消毒等,只要提出要求,她从无二话,尽量统筹安排确保及时服务。

凌亚琼片区有不少楼栋没有电梯,爬楼就成了工作的常态。“我自己都数不清爬了多少楼,也不觉得累,只想把工作做好。”大年初一,正在繁昌和母亲团聚的凌亚琼被社区的电话紧急召回。赶回社区后,她带领社区4名女干部和12名网格员走进小区上门入户,逐一摸排登记核实。4天时间她们硬是将社区5000多家住户门敲了个遍,让社区在第一时间掌握了第一手准确的外出人员的基础资料,为社区后续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结束后想再过一个年”

大年三十在老家呆了一天后,初一下午5点,徐玲玲丢下爱人和1岁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开车从滁州回到了三山区。“下着雨,天色也黑了,一个人在高速上开车还真有点紧张。”现在,龙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玲玲谈及当时情况,并不后悔自己所做的决定, “形势很紧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在家里也呆不住呀。”

因为有卫健委工作经历再加上分管卫生健康工作,徐玲玲在上班后开始负责街道指挥所办公室。“办公室就相当于上传下达、联系各方的神经中枢。”徐玲玲介绍,从最开始人员摸排、防聚集宣传、小区封闭管理、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公共场所消毒、发口罩,到近期服务复工返乡人员等,事无巨细,徐玲玲都要参与,沟通协调和调配人员、物资。在龙湖街道,有着全区最大的安置小区龙湖新城和最大的商品住宅小区碧桂园,人员构成复杂,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基数大、风险高。为了第一时间做好可疑人员的核查和反馈,徐玲玲忙得连轴转,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记者问,“疫情结束了,再放假过一次年就好了,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 徐玲玲笑着说。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处置主动权”

正月初一,三山区卫健系统全体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全员上岗。当天,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指导,加强力量配备和全员培训,并紧急采购调运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分发到疫情防控一线。“可以说,由于着手早、行动快,我们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处置主动权。” 三山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徐繁荣感慨地说。

“今天的事必须今天完成,不能拖!明天有明天的事!饭冷了,热一下就行,工作‘冷’了,可不是‘热一下’就能做得好的!”这是徐繁荣工作的准则,也是对三山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们的要求。从返岗至今,徐繁荣及同事们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高效落地落实。截至目前,三山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无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处于胶着状态,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一战到底的拼搏精神,聚焦主业,主动出击,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徐繁荣说。

(芜湖日报记者 林见 付君兰 实习生 冯子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