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白泽湖乡推深做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

2020-03-05 13:42: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改进基层治理方式、延伸工作触角、提升治理能力,连日来,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在网格化管理大框架基础上,紧锣密鼓推进单元长、联防长、睦邻长“三长”制,组建“1+3”基层治理队伍,创新“13456工作法”,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筑牢疫情防控网。截至2月28日,该乡共设65个网格,其中企业网格6个、机关事业单位网格8个,选派65名网格长,选聘65名单元长,65名联防长,推选出116名睦邻长。

该乡借鉴“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的工作目标,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借助网格力量,加强资源整合,畅通信息,化繁为简,及时高效化解基层矛盾隐患,切实做到网格内能解决的事情由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睦邻长办,村居里能化解的矛盾村居“两委”办。

按照“因地制宜、便于管理”原则,该乡以150户左右居民(含村庄、小区的沿路经营户)划定一个网格,每个网格内单独或综合设置若干个单元长、联防长、睦邻长。网格长负责向“三长”宣传政策、培训业务、布置任务,监督检查“三长”工作,收集“三长”提供的问题信息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单独设置网格,由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督促网格长按照文明创建、安全环保、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社会面管控等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要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

该乡积极构建“乡科干包村、村书记包网格长、网格长包‘三长’、‘三长’包户”的四级防控包保体系,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分村分级组织开展“三长”应知应会培训,配备“八个一”工作装备;乡党委书记带头下沉一线,召开“三长”业务培训会,与各网格长、“三长”面对面交流;乡科干分别到驻点村居落实网格化管理“三见面”工作要求。

按照“战时参与防疫、平时做好服务”的工作要求,该乡“三长”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解忧服务员、重点工作组织员”。目前,该乡“三长”立足做细做实:一是“政策宣传讲到位”,使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排查走访摸到位”,坚持常态化走访,全面摸排信息,做到房屋户数清楚、人员信息清楚、群众诉求清楚、困难群体清楚、岗位职责清楚;三是“诉求信息收到位”,掌握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网格长,由网格长与村居“两委”会商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乡党委政府;四是“矛盾纠纷调到位”,充分发挥“三长”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等优势深入排查村民矛盾、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将矛盾纠纷在网格内消化;五是“困难群体帮到位”,发现贫困户、老弱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为其争取救助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六是“守望互助做到位”,积极倡导邻里之间互敬互爱、守望相助,实现“一家有难事,大家来帮忙”,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形成“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大家主动办”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宣程)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