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三次请缨驰援武汉“雷神山” 安庆小伙 好样的!

2020-03-05 13:34:1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天鼻子上起了泡,火辣辣的疼,明天上班得贴敷料了,以便更好的为患者服务。”2月29日晚,记者通过微信,同驰援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的范长青进行了交流。

95后男青年范长青是潜山市槎水镇油坊村人。2017年7月大学毕业,应聘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两年时间,在医院急诊科,先后轮转过急诊观察室、急诊监护室、急诊抢救室,积累了一定的重症护理经验。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12月荣获仁济医院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提起范长青,油坊村党支部书记袁志明自豪地说:他是我们村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是贫困学子励志成材的榜样,这次他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是我们全村的骄傲。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在医院急诊科从事护理的范长青,就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1月22日晚9时许,医院需要护送一例确诊患者转院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时,范长青主动请战,立即上了120负压急救车。途中,他全程参与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保持各管路的通畅。出现紧急情况时,他果断予以处理,全力保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安全抵达目的地时,已是次日凌晨。3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狭小而密闭的空间里,他顾不上可能被感染的危险,细心地守护着患者。眼前的危重患者生命安全,已经成了他全部。范长青说:“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平安地把患者护送到目的地。”。

1月24日,是传统的除夕,范长青当得知仁济医院将选派首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疫,他立即递交了请战书。“我是党员,我上!”“非常时期,我年轻,体力好,我先上。”2月8日,传统元宵佳节,范长青又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请求组织上优先派遣他上一线,这次他郑重向党组织表达了自己的信念:作为国家扶贫助学政策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面对国家的困难,要尽自己力量回报社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月18日,得知医院要组建一支百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他第三次主动请缨,坚定地表达了出征湖北的决心,这一次终于获得批准。

2月19日,该医疗队开赴雷神山医院,当地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大山里长大的男生,范长青的体能成了优势,他主动请求分在医疗仪器组,重活、累活总是冲在最前面。短短72小时,他和同伴们从无到有地建成了“感染二科重症医学二病区”,为收治武汉市最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阵地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范长青介绍,雷神山医院收治的大部分是插管带呼吸机的重症患者,护理工作非常繁重。他们作为护士,要负责病人的一切护理,还要承担病区保洁员、搬运工的职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密闭的护目镜和双层手套,即使坐在那里,都会觉得呼吸困难,但范长青没有丝毫退缩,每天竭尽全力完成采血、打针、吸痰、换药、翻身等护理工作。戴着近视眼镜的他,有时镜片前出现白雾,看不清东西,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晓。

每天下班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他的脸上、手上都布满勒痕,眼睛也变得干涩,鼻子、耳朵生疼。为了自身安全,他用酒精擦拭鼻子、耳朵,回到宾馆后,除了正常的清理卫生,还要用生理盐水擦洗眼睛,用热水冲澡半小时左右。每天用于自我防护的时间,要超过3个小时。

范长青在微信里告诉记者:“我们来武汉雷神山医院,已经10多天了,回想起这段经历,有紧张、激动、忐忑,但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目前,范长青和伙伴们仍然战斗在武汉市雷神山医院,用青春书写最美芳华,用奉献拯救患者的生命。

(通讯员 卢育杰 记者 胡玉堂)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