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学生线上学习,一个不能少

2020-03-04 17:45:4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各中小学从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宿松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云涛提出了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宿松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深入走访,热心帮扶,默默奉献,共克时艰。

深入走访,温暖学生

3月2日是上新课的第一天,宿松县各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正式开展,隘口中心小学按照预定的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为确保线上教育教学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当日上午,隘口中小校长罗国林、副校长张利人、负责线上教学技术维护的老师石雅平冒着小雨,踩着泥泞的田间小道,先后深入隘口乡西源村、毕凉村、隘口村无电视、无智能机、无网络的四户“三无”家庭进行家访,实地了解线上学习情况。他们欣喜地发现,柯俊豪正借用邻居家的电视进行学习,吴怡、冯子轩正在同年级的邻居家共同学习,祝文强正借用伯伯的智能机学习。“孩子,你们真棒!”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模样,悬挂在心中的大石终于落地,罗国林对孩子们进行了鼓励。随后,详细地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实际情况,促膝谈心,问寒问暖,表示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努力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下午,罗国林一行继续冒雨到几户一户多生的家庭进行了实地家访。

该校全面贯彻“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指示精神,尽力做到隘口乡范围内每一个小学生都能参加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贫困学生。

收视指导,助力借网学习

“谢谢你,老师!是你们的关心让孩子能够准时参加线上学习。”这是程岭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永红感激的声音。

为了让贫困儿童一个都不少地参加线上学习,宿松县程岭乡中心小学通过开展“走访贫困户、关爱贫困生”活动,确保该校家庭困难孩子能够准时参加线上学习。自2月27日起,该校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制定帮扶措施并落实到位,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该校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动态,指导贫困户李永红、张学军及其孩子收看课程直播,培训操作方法,特别对没有电视、没有智能手机的孩子,该校通过与住户邻居协调,安排进入邻居家参与线上学习。

“谢谢!谢谢所有关心孩子的领导和老师!有了你们的帮助,相信孩子一定会在线上好好学习。”贫困户张学军激动地说。

“硬核”行动,圆了孩子学习梦

为了确保3月2日全面的线上教育教学实现全覆盖,特别是能够让贫困家庭学生第一时间可以看到电视课堂,地处大别山区的该县陈汉乡广福初中在细致摸排的基础上,深入贫困家庭解决贫困学生学习的实际问题。

该乡九登山村是全县第二高山村,特困户陈金荣家就在这里,其丈夫前几年去世,五个孩子全部在校读书,老大读大学,二女儿在广福初中读九年级,其余三个小孩子都在上小学,经济收入少,教育投入大。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机,疫情时期在线教育让这个家庭措手不及,眼看无辜的孩子将要失去同步学习的机会,怎么办?

“一个都不能少!”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汉乡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虞晓红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于3月1日联系了宿松县网络公司,连夜帮忙为这户家庭拉上了网线。3月2日一大早,广福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水林和总务处负责人一起,驱车山路几十公里,来到九登山村西畈组陈金荣家,送上新买的彩色电视机,并且和孩子们共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圆了孩子们在线学习的真实梦想。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爱。真正的关心就是最美的教育,及时的行动就是最暖心的举措。宿松县教育局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不辱使命,守土尽责,真情关爱广大学生,让教育的阳光洒满每一个家庭,让疫情期间全县在线教育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

(通讯员吴金旺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