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如何将农产品从田间摆上餐桌? 改变思路,大胆创新让城乡市场对接经受住考验

2020-03-04 11:42:26   来源:合肥晚报

3月2日上午,肥东县八斗镇陆还村扶贫产业园蔬菜大棚基地,村里的几名贫困户正在大棚里栽植早豆角和西瓜。肥东县响导乡蒋祠村扶贫产业园的西瓜种植基地内,贫困户邵大群、蒋志元等人正在移栽瓜苗,大棚内移栽早的西瓜苗已经成活,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

如今,合肥主要农业企业复工率已超89%,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生产端纷纷复产,但如何把农产品从田间送到餐桌,是对疫情期间城乡市场对接的一次考验。

“我们卖了28万多斤蔬菜”

肥东县古城镇江淮社区,是一个拥有860户3986人的村居,处于江淮分水岭岭脊,距离县城50公里左右,偏僻、缺水,是一个贫困村。以前,该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水稻、玉米、小麦等是主要农作物。2014年,扶贫工作队下村,吴锋明作为合肥市统计局的选派干部,担任江淮社区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自此,江淮社区多了扶贫产业园、光伏发电、稻虾共养......

分散式种植逐渐向产业化经营转变。本以为立春前扶贫产业园内的蔬菜可以增收,不过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扶贫产业园负责人袁少锋的计划:“立春后天气逐渐转暖,这些蔬菜长薹后就要烂在地里了。”道路受阻、小区封闭、菜市场关停、物流停滞等诸多因素让袁少锋忧心忡忡。

为了给村里的蔬菜家禽找到市场,吴锋明不停和各大电商平台联系。2月7日上午,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去中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洽谈,当天下午,他又和生鲜传奇洽谈合作;2月10日,吴锋明以及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与呆萝卜商量供货和结算方式;2月18日,吴锋明找到合肥论坛,与合肥论坛商讨生鲜销售方式和合作模式。

“我们尝试了各种电商平台,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吴锋明告诉记者。长在地里的蔬菜不等人,合作商还要继续寻找。后来,吴锋明联系到了蜀王集团、谊品生鲜、菜递网等企业。

除了将蔬菜瓜果和家禽水产卖给电商平台,江淮社区还利用传统渠道直接销往合肥市内的封闭小区。该村电商办负责收集整理市内各封闭小区的订单信息,村里招募的志愿者随车到指定小区进行分发。

“我们村有将近30万斤蔬菜,已经销出去28万多斤。”吴锋明说。3月2日,两车蔬菜从吴锋明所在的江淮社区运走。江淮社区的扶贫工作队联系的众多电商平台常常下乡采购,吴锋明还经常向这些平台推荐肥东县其他贫困村的农产品。

面向市民,转换思路卖农产品

安徽菜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递网”)以前是一家面向B端(酒店、商超等)销售生鲜产品的公司,今年,他们开始面向C端(普通用户)销售果蔬和家禽。

该公司董事长万永光很明白自己做C端的优劣势——他们有成熟的配送系统,但没有良好的销售平台。于是,菜递网选择在本地平台上线公司从周边农村采购来的农产品。

“我们根据订单量确定采购量。”万永光告诉记者。菜递网每晚10点前截单,公司负责下乡采购的人员会在晚上11-12点将蔬菜瓜果和家禽送至合肥,工人连夜加班进行分拣和包装,第二天再进行配送。

目前,菜递网已经和合肥十几个村有过合作。“我们以往是去蚌埠、阜阳这些地方采购,那边价格更低一些。”万永光称。今年受疫情影响,菜递网转变思路,做起了C端,开始在合肥周边收购农产品。菜递网现在仍然以果蔬大礼包(套餐)的形式售卖。“马上就会推出单品。”万永光告诉记者。

邮政加入,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

“目前我们已经对接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共计70家。”中国邮政集团合肥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农产品的产销对接,长丰草莓和上海青、青椒、葱等是他们运送的主要农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道路封闭。对于触角已经深入乡镇的邮政来说,成熟完善的物流系统在“菜篮子”保供方面派上了大作用。他们利用城区同城配送和县乡物流网络,打通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同城专投队伍克服防疫期间乡镇道路封闭的困难,每日6点前取回新鲜采摘的果蔬,7点30分各路线准时出班配送到用户手中。“目前每日配送订单500件左右。”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帮忙配送果蔬15419单、销售73200斤。

长丰草莓已成为长丰县的一大标志。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运输渠道受阻,长丰草莓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导致草莓滞销。中国邮政合肥分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当地合作,在邮政自有平台邮乐网上线红颜草莓,并在自身强大物流系统的加持下,邮政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长丰草莓销售和运输的主要渠道之一。

农产品出手价格低,全市产销对接举措显成效

疫情对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交通管控易导致农产品滞销,滞销易减低农产品收购价;电商平台的配送人员由于疫情影响未全部复工,配送员紧缺,工资上升,电商平台的成本变高,进一步压缩收购价格。这些因素,让农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产等生产主体的产品出手价格一降再降——“以往小青菜一斤在七八角左右,今年被压到了四五角。”吴锋明告诉记者。

尽管价格偏低,全市的产销对接举措还是颇具成效。记者从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3月2日,合肥市推荐农业基地直销直供日销售额达到120万元,疫情期间累计销售额达到了1775万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