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90后”扶贫专干彰显攻坚青春力量

2020-02-28 19:01:08   来源:六安新闻网

近日,在舒城县出现了一批由“90后”扶贫专干组成的特殊“攻坚”队伍,他们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基层一线绽放出亮丽风采。

扶贫专干冲锋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

疫情爆发后,“90后”的张母桥镇庙冲村扶贫专干宋立华,主动请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每天,她忙碌的身影穿梳在全村的各个角落,张贴通告、发放明白纸,宣讲政策、预防知识,领着村医给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五个一”上门服务......

春节时期,让老百姓一改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传统习惯,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而庙冲村作为人口有3000多人的大村,任务更加繁重。宋立华的孩子才6个月大,有人劝她尽量不要入户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她却说:“没关系,他们更需要做好防护,更需要我们的关心。”

为了孩子的安全,她便给孩子断了母乳,改用奶粉喂养,并跟孩子保持一定距离。每天早上她七点到村,晚上六点多才回家,回到家也只能远远地看看孩子。

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推进好贫困群众的复工复产,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群众的就业和产业增收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小的挑战。

“90后”的李芳是桃溪镇河东村的扶贫专干。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孩子还不满六岁,既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又要做好繁杂的扶贫工作。担任扶贫专干后,李芳的业务能力一直被领导同事们所称赞,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今年春节,原本忙碌了一年,在家中享受团圆时光的李芳,看到新冠肺炎肆虐的形势,内心很是焦虑。大年初三,她就把年幼的儿子送到娘家,主动加入抗疫队伍。寒风凛冽的夜晚,她和党员先锋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守住一方净土,一干就是二十多天。

与此同时,她更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特殊时期,她只能通过电话对贫困户进行逐户探访,送去新春问候,宣传防疫知识,了解他们在新的一年有何需求,帮助其在产业和就业扶贫方面制定计划。

村里的贫困户韩永胜,在2018年至2019年间接连痛失了父亲和妻子,家中也一贫如洗。李芳通过微信将县内企业胜利精密的招工信息发给韩永胜,鼓励他为了孩子,尽快走出悲痛,挑起家庭的重担。韩永胜表示孩子小,母亲不识字,只能待在家中。无奈之下,李芳只得来到韩永胜家中,再次向他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帮他算好经济账,告诉他自我造血才是脱贫的根本。在李芳的建议下,韩永胜计划今年养殖4亩龙虾和200只家禽,再种植4亩粮油和蔬菜,并申报村里的公益岗,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

面对大家的肯定,李芳很是谦虚:“不管是扶贫还是防疫,我都要冲锋在前,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的肆虐,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舒城县,像宋立华和李芳这样主动担当的“90”后扶贫干部还有很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们鼓足干劲,越是困难越向前,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抓好扶贫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熊冰雪 记者 黄雪彦)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