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五帮五助”帮企业复工,助群众就业

2020-02-28 18:57:36   来源:六安新闻网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安徽省六安市精准实施“五帮五助”,帮企业复工、助群众就业,吹响经济社会发展“集结号”,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

截至2月26日,六安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3.9%,外出人员返岗率达82.5%,市内人员到岗85%以上。

2月24日,舒城县组织10辆大巴,从同属六安市的叶集区将180名务工人员接至辖内企业就业。六安市供图

“五帮”帮复工

都说企业复工难,究竟难在哪?如果问100个企业负责人,或许9成以上给出的答案都是“招工难”。

2月24日下午,10辆载有180名务工人员的大巴从六安市叶集区启程,驶向同属于六安市的舒城县。很快,他们将成为舒城县胜利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员。有了这180名务工人员,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难题得以破解。

县(区)共建招聘平台,对接用工务工需求,不过是六安千方百计帮企业招聘员工的缩影。

不止是帮招工。近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六安市精准实施“五帮”行动。除了帮招工,当地还从帮助企业生产解困、政策落实、防控到位、提振信心等方面入手,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在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方面,六安制定“十必须十不得”规定,要求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后勤全链条防控,并全市范围推广18项防控措施。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紧缺,员工通勤难等问题,六安市经开区还为121家规上企业赠送口罩1.4万只,协调解决口罩8万只;并对接市公交公司为复工企业定制员工公交专线。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六安全市银行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授信总额33.7亿元,对因疫情影响货款回笼的企业实行贷款展期,并降低信贷利率。同时,分解下达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54亿元,市级筹集2.98亿元,推动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

截至2月26日,六安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3.9%。

2月15日,位于六安开发区的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作业。六安市供图

“五助”助就业

助就业,就是稳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六安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就业。以叶集区为例,以往,该区在外务工人员近4万,今年,近7成在家待业。为助力待业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六安实施“五助”行动。

在助力找到岗位方面,六安建立健全用工需求、就业需求“两张清单”,用好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匹配、定点推送,优先解决贫困群众特别是春节前湖北返乡人员的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外出务工27万人。

在助力快速返程方面,六安各地通过包车等方式,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前不久,叶集区孙岗镇组织12辆客车集中运送312人赴苏州市盛泽镇返岗复工。

在助力做好个人防护方面,六安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提供免费健康服务,逐人建立健康档案。金寨县还为外出贫困务工者发放一本防疫手册、一沓口罩、一瓶消毒液、一只温度计、一张联系卡,保障他们安全就业。

在助力技能培训方面,六安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培训,重点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类培训10余万人次。

在助力生活困难群众就业方面,六安实施托底就业,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并推广“电商企业+其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多措并举下,截至2月26日,六安全市外出人员返岗率达82.5%,市内人员到岗85%以上。

企业复工复产、群众返岗就业,是一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可以看到,通过实施“五帮五助”行动,六安无论是规上企业复工率,还是返(到)岗率,都已超过8成,并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六安迈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步,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开了个好头”。(陈浩)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