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坚守职责定位 诠释责任担当 ——六安市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奋战抗疫一线见闻

2020-02-28 18:55:33   来源:六安新闻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六安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这条主线,立足岗位职责,让监督跟进疫情防控一线,同心聚力,携手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防疫指挥部的“长明灯”

“今天回来吃饭吗?”“不行啊,今天还要去医院督查,手上还有几个群众来电要处理,我还是在指挥部将就一下吧,免得来回跑耽误时间。”挂了爱人的电话,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曾彤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从1月22日至今,他已经连续奋战30余天,年夜饭都没有在家吃,家人生病也没有时间照顾,防疫指挥部的办公室就成了他临时的家。

“有些工作你可以安排其他同志,不用事事亲力亲为,别太累了。”有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劝他道。曾彤说:“我是组长,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这种时候主动担当,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带领专家组检查市县发热门诊、留观室和确诊病人治疗病区;督导村组、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措施;检查集中隔离留观措施落实;指导市直公立医院纪委监督工作......在防疫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医院口罩严重缺乏,曾彤主动收集信息,帮助解决困难;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他积极联系金融保险部门为医院一线103名医护人员免费购买了保险。“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不去医院实地查看,怎么掌握第一手资料,怎么更好地监督。”在别人眼里,医院是高风险的区域,却是曾彤留下足迹最多的地方。

一直在路上的“督查员”

“小戚,小曹,你俩准备一下,等会咱们去海事局,再挑个码头现场看一下,督查公路卡点的同时,水上情况也不能忽视。”刚从高速路口督查回来,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姚群连忙召集组员又出发了。

“防控越是吃紧,监督越要到位。”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交通局肩负着全市的交通管控任务,责任重大。从1月22日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姚群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同事开玩笑说,“姚组长不是在督查,就是在去督查的路上。”雾天、雨天、雪天都阻挡不了他督查的脚步。

“叶集是安徽西大门,与河南省交界,G40沪陕高速穿境而过,在叶集境内有3处高速道口,车流量大,过往人员多,咱们可一定要盯紧。”姚群对同行的督查人员说。从姚李收费站到大顾店收费站,再到S439叶集至河南省界卡点,“检查了多少辆车?多少人?是否有湖北籍人员?有几名值班人员?是怎么排班的?防护用品是否充足?”每到一处疫情防控卡点,姚群都仔细询问,认真了解“四位一体”落实情况、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并细心嘱咐卡点工作人员务必做好自我防护。2月15日,我市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姚群放心不下,顶风冒雪,再次深入叶集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各个交通管制卡点督查。“一线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我们多做一点,老百姓就更安全一点。”姚群和同事们说。

住建防疫线的“守门员”

“住建局、城管局、重点工程管理处等单位这段时间非常辛苦,很多干部职工昼夜不停工作在防疫一线,咱们监督,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工作,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有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建议给各综合监督单位发放《一封信》,既对同志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感谢,又具有针对性的提出纪律要求,让大家引以为戒。”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咱们既要管理好居民,又要保障好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让大家能宅的安心、舒心。”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孙有德就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个小区,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无小区’防控管理风险大,你们社区和包保单位更要上心,一定要尽职尽责、不留死角。”

“小区、超市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上次咱们督查,发现还有不少问题,虽然他们承诺整改,但我还是不放心,这周咱们再搞个‘回头看’,看看有没有真正整改到位,把这个事情做深做实!”刚督查完小区,孙有德又计划着去超市。每到一处,他都反复叮嘱相关同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不要因短时的数据变化而产生麻痹大意思想,针对漏洞和不足要立即整改。

奔走各地开展防疫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沉社区参与结对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劝导、进出登记;进驻企业担当监督员,指导企业防疫复工工作,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以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马慧敏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