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抗疫在基层 一线当尖兵 ——宿松驻村选派干部的抗疫故事

2020-02-28 10:10:4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宿松县选派帮扶干部闻令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放弃休假,投身一线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大家按分工严格履职,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决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出现问题。”该县下仓镇先进村第一书记陶国宏说。疫情来临,陶国宏顾不上高血压、肩周炎等疾病,大年三十没有回家,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关注摸排返乡人员的数据。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位驻村队员匆匆辞别家人,连夜从蚌埠市直奔千里之外的陈汉乡玉屏村,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畏惧、不退缩,和乡村干部群众一起摸底数、发宣传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冲锋在前。

该县县委宣传部选派干部刘修远是汇口镇同马社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联系亲友,发动乡贤捐赠口罩4千个、捐款1万元,采购口罩、护目镜和红外体温计等防护物资。疫情就是命令。他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力求把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过细再过细,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创新宣传,守护平安

“不串门、不聚餐,人多地方别聊天;网络信息莫乱传,待在家里做贡献......”这是宿松县公安局驻村扶贫干部易顺利自编的疫情防控宣传口诀。他每天拿着喇叭走村串户宣传,深受群众欢迎。建立“巡、察、听、守、宣”五字工作法,守护群众平安。

在乡村干部全方位的宣传下,农村聚餐、扎堆聊天现象明显减少,但仍有少数群众思想麻痹大意,抱有侥幸心理。该县北浴乡迎宾村第一书记童劲松创新方法,带领党员干部组成巡查队,对全村麻将机统一登记,收缴“一万”,预防“万一”,疫后归还。

“老大哥,年还没过完,您怎么就来了?”群众口中的“老大哥”是安徽建工集团派驻在趾凤乡趾凤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郑军。年过六旬的他已经退休两年,但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基层工作,深得村民的信赖。他一直坚守一线,上午走访返乡人员,下午在卡点值班值守,做好宣传,全天满负荷运转。

抗疫期间,该县广大选派干部胸前戴党徽、手臂戴红袖章,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由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防控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争取支持,服务群众

按照“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网格化管理制度,该县陈汉乡大明村第一书记胡品每天将村民的需求统一汇总,由村干部统一采购,第二天上门送货。60多岁的村民曹新华来到村里,反映老伴的胰岛素吃完了,要到县中医院才能买到。“没事儿,我今晚回县城,把你老伴的病历和上次购买记录拿来给我,我争取在下班前赶到医院帮你买到。”胡品毫不犹豫地说。

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选派干部们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安徽师大向三德村捐款1万元,安徽建工向趾凤乡趾凤村、九姑乡九姑村各捐款1万元,省地矿局326地质队向陈汉乡罗汉宕村捐款5000元,安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陈汉乡邓山村、大明村各捐赠抗疫资金1万元......爱心善款、各类物品物资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农村疫情防控一线。

像这样的选派干部,宿松县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积极与选派单位对接,争取资金、物资支持,有的选派干部干脆自掏腰包,购买疫情防控用品送到村里去,以保障基层抗疫的需要,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默默奉献,始终当先锋、做表率,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深刻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情怀。

(通讯员 郭顺 孙凯华)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