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战“疫”防线!六安教体系统这些鲜为人知的坚守

2020-02-27 16:58:0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六安市教体局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定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把措施准备得更细致一些。”

“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许秀旗为组长、工委其他委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组。

疫情阻击战面前,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的主要决策部署,制定六安市教体部门的应急预案,提出10项举措,制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导方案,提出教育系统的“六加强六起来”“两案九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印发《倡议书》《明白纸》和《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全市中小学生延迟开学期间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等等。

六安市各地各校迅速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校领导包保到年级、校中层干部包保到班级、班主任和教师包保到每一个学生,以最精准、最有效的网格单元把管控体系织密织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同时,该市教体局适时开展督察,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深入学校和校外辅导机构,相关科室负责人都主动请缨,督促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

以“小我”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

一天天不断更新的病例数字,时时刻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六安市教体局机关全员取消假期,大家坚信只要每个人都搭把手,再大的坎,也都可以迈过去。疫情当前的守望相助,让这个冬天并不寒冷。更多的“教育人”,选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

“太好了,这批物资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感谢您的爱心。”丁久力作为该市教体局应急办公室成员,他和赵幸福、邱良永等同志一道,负责应急和防控物资筹措、工作组后勤保障工作。

他们初三从老家赶回,就和局应急办公室其他成员一起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至今没有休息,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筹措应急物资,联系蒙牛、科大讯飞等多家企业,筹措口罩、酒精、消毒水、洗手液、测温仪、牛奶等捐助物资7000余件,价值18余万元,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六安快十年了,每年春节都会回湖北老家过年,必定会来碗热干面再加杯热豆浆,但今年因为疫情,这份胃的乡愁是没办法消解了。”龚改是湖北人,得知武汉疫情,虽然对家乡的父母亲人担心牵挂,但还是果断留下来,主动投入到战“疫”中。“1月30日,我接到了市防疫指挥部的电话,通知我被抽调参与防疫工作,要求当晚去会场报到。一直到现在,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夜里就住在指挥部。” 龚改说,至今他从未休息,两个年幼的孩子全由妻子照顾。

代中胜,作为该市中小学体卫艺科负责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不推诿、不退缩,不发牢骚,主动工作,承担起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方案和多个通知的起草工作,每天上报政务信息、工作做法、更新疫情上报系统,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事无巨细、尽心尽责,方便面就是加班的午餐。

该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市教育团工委书记谢辉,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就进入工作状态,严格遵照局领导安排部署,积极参与部署安排中小学延期开学相关准备工作,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释解答线上教学、开学准备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他说:“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2月13日凌晨1点,顾忠宏还在微信工作群里为教师们做各种解答。”同事们知道这事纷纷为他的这种敬业精神点赞。自从教育云平台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顾忠宏便开启了24小时“有求必应”的工作模式, 1月31日《六安市中小学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出台,部署建立了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改线下教学为线上教学,变在校学习为居家学习,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六安市教育云平台作为我市线上教学辅导的一个重要途径,自2月3日起,为全市师生开通线上教学辅导服务,教师和学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与要求,进入平台里每个班级,通过微课等进行教学辅导,布置家庭实践作业、指导课外阅读、开展寒假作业答疑、组织复习辅导等。”顾忠宏为六安教育云平台等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的运行保障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网上教学给家长学生吃了“定心丸”

针对延期开学的情况,六安市教体局在全省率先采取“一县(区)一策” “一校一方案”的办法,率先提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想法,拓展学生居家学习渠道和学习内容,依托六安教育云平台,开设线上课堂,专递课堂,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网络教学活动。

2月3日,《名师空中课堂》与高三学生“见面”,由该市教育局教科院副院长孔庆东牵头制定《六安市中小学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组织六安一中、二中10名骨干教师为高三学生录制30场复习专题讲座。

这种及时有效的方式,给高三学生、家长吃了“定心丸”。“通过六安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向全市播放,支持电视实时观看和六安广电融媒体‘网上课堂’‘六安教育云网络’观看模式,为高三年级学生复习提供指导,学生静心,家长放心,缓解了家长焦虑心情,学生、家长普遍反映良好。”

孔庆东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老师们主动承担录课任务,不讲条件、不怕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截止2月15日,仅广电融媒体一家浏览量达692863次,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在1月31日从接到录课通知,到2月3日第一次录课,仅有3天时间,六安一中经怀德(化学)、洪立峰(理科数学)、王跃(文科数学)、汪玲(英语)、张哲(物理)和二中的闫俊(语文)、郑欢(生物)、彭世宏(地理)、桂运好(政治)、孙绍虎(历史)10位名师都经历无生上课和不容任何差错的挑战,每天人每天几乎都只睡两三个小时,为认真准备每一节课花大量的时间研读教材、查阅资料、选定课题、制作课件,打磨课件、反复视听......压力无与伦比,但10位名师用高超的专业水平、忘我的敬业态度、无畏的担当精神,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才是作为教师的真正的大爱。

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省教育厅下达再次延期开学的通知,六安市教体局积极部署对高三专题进行继续录播和延期扩容,在高三首期30次专题讲座的基础上,从霍邱一中、舒城中学选派优秀骨干教师,继续录制高三复习专题讲座,同时新录制初三复习专题讲座,六安皋城中学的孙守超、魏正勇和六安轻工中学张初吴、胡晓泉等教师,都为此次空中课堂的课程增容录播作出积极贡献。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他们能够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先克服种种困难,体现了非常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雪中送炭”到社区,党员干部下基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2月12日一大早,六安市骏景豪庭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点,多了几个陌生的面孔,来自该市教体局的党员成了这里的“编外”防控员。

宣传政策、宣讲防护知识、劝说居民不要出门......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10点多,他们才能回家。党员雷辉说:“作为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基层防疫工作出份力!”

“每两天可以指派一名相对固定的人出去采购物资,不要随意出门。”党员余鹏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宣传并给居民测量体温,“自2月12日开始,每天安排3名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同志共计29人到结对共建的六安市金安区三里桥友谊社区,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直接到岗工作,很快适应角色,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所属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引导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通讯员 丁久力 赵幸福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