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依托线上平台 创新教学模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活动平稳有序进行

2020-02-27 11:04:30   来源:安青网

为响应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和学校的相关要求,自2月中旬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正式开始了线上教学活动。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线上培训,加入了FIF在线学习交流群,加紧在FIF上更新课程资料,迅速地从传统的“备课—上课”模式切换为“备课—录课—在线答疑(直播)”新模式,努力完成“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学院教师各显其能,相互交流各自的在线教学经验,混合式教学模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周文君老师承担3门在线课程,其中《国际贸易理论》和《统计学原理》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作业与梳理知识点,《国际结算》课程采用FIF在线课程录播,辅以腾讯会议、爱课堂、QQ群的方式与学生互动。

游许敏老师在2月10日开始了第一批在线教学,她采用了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教学,同时将直播过程进行录屏,之后将录屏视频上传到FIF平台中以便随时学生复习;在腾讯直播过程中她会使用爱课堂进行随机签到、限时答题或者点答方式等,她认为这样做可以确保在线教学过程期间学生能全程参与及当堂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以便更好地答疑。

去年刚入职的范苗苗和陈思婕也在2月10号启动了她们的线上教学,这次在线上课对刚入职的老师来说既是挑战,又是历练。范苗苗老师的课程教学依托于FIF平台,内容以MOOC为主,录屏为辅,录屏内容主要是对知识点的补充,范老师要求学生将自己的学习笔记手写拍照后上传到FIF课程交流区进行打卡,最后答疑和课堂讨论利用的是爱课堂和腾讯会议。陈思婕老师则是提前录课或者查找一些中国大学MOOC视频上传到FIF平台让学生提前学习,然后按照课表直播进行互动答疑,直播环节主要包括小测试、知识点重难点剖析、话题讨论、作业等。

面对这样一个陌生的教学模式,学院教师没有畏难,积极充分地利用了FIF在线教学平台和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并通过直播、录播等教学方式,开启了各自的在线混合式教学,确保了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可教”,授课教师们更是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从而保障了线上课程的成功开展和有序运行。(邵先龙 特约通讯员:张磊)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