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财经大学线上开学日 相遇在“云端”

2020-02-27 11:03:59   来源:安青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安徽财经大学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妥善做好教学工作安排,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与往常不同,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安财师生一起在“云端”相遇。

线上开学 云上安财

2月24日,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开学首日,学校以网络相连的方式举办一场特殊而简朴的线上开学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在线上与广大师生一起开启了云上安财的新学期。丁忠明在开学仪式上对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师生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虽趋稳向好,但全校师生员工务必绷紧防疫这根弦,在继续巩固好既有成果的同时,绝不能有丝毫松懈。丁忠明要求学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教务部门和各学院要切实加强指导检查,严把教学质量关,对课程资源质量、在线课堂纪律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全校师生员工要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到开学教学与工作状态,努力把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影响降到最小。周加来对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并就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精心准备 全新课堂

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各学院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研讨、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各种教学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各个教学团队和课程组共同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为做好网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提前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慕课平台上传学习教学大纲、课件、线上教学进度表、实验教学软件等学习资料。在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有序推进。课前及时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课中按照课表规定时间登录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课后线上集中辅导、安排布置习题,供学生巩固所学知识。QQ群、在线课堂、钉钉对话,线上的安财比往日更加热闹。线上开学首日,共有748门课程、2380个课堂进行线上教学。681名教师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截止发稿时,累计上线学习的学生达到50542人次。同学们表示,疫情虽阻挡了大家回校的步伐,但无法阻止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网上云平台,使得大家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开学日!

深度谋划 确保质量

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围绕“新经管”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在混合式金课建设、移动教学、线上教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本次疫情中,学校在推动线上教学工作时,积极推广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手段、新的教学管理,引导更多师生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在教学理念上,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围绕学生学习成效设计线上课程内容,运用线上资源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手段上,强调推进新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层次应用,广泛开展线上MOOC、线上SPOC、线上直播等多种手段组织线上教学,提高学生在线上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在教学管理上,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更新优化校园网络、多媒体教学设备等硬软件设施,为线上教学有效实施筑牢基础。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及时对线上教学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徽财经大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冯国涛 张华 特约通讯员:华原原)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